香港与东盟有望签自贸协定 迎“一带一路”商机

2017-09-13 08:42:03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香港9月12日电(记者 战艳)香港与东盟日前宣布完成自贸协定和相关投资协定谈判,并预计于11月签署相关协定。业界认为,这将深化双方商贸、服务与投资往来,促进两地企业携手探寻“一带一路”商机,符合双方长远发展利益。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这份自贸协定将进一步为香港的贸易打开新市场、降低门槛,让香港在迎接“一带一路”商机之际,通过东盟这个平台继续向外扩展。东盟也十分看重这份协定,他们期望通过香港更好地进入内地及更多地区。

  东盟去年是香港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2015年是香港第四大服务贸易伙伴。业界期待自贸协定进一步促进双方贸易往来。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十分期待这份自贸协定的签署。他认为,该协定涵盖货物及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和技术合作及争端解决机制等方面,可带动双方贸易往来,也为彼此双向投资和各项交流提供更完善的保障,他表示,期待自贸协定可为香港产品出口东盟带来更大的税率减免优惠。

  香港具有金融与专业服务方面的独特优势,可为东亚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支持。自贸协定有助加强彼此金融和专业服务合作,推动专业资格互认和优化人才交流,提升双方专业服务水平。

  蔡冠深说,香港与东盟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进一步强化双方金融及专业服务的交流,可为“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提供更优质的支持,为香港和东盟企业开拓前所未有的商机。

  此外,内地企业投资东盟服务业呈上升趋势,可为香港的专业服务带来新机遇。借助香港独特的地理优势,香港可成为内地企业投资东盟的基地。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经济研究员黄思华表示,香港与东盟的自贸协定将提升香港企业在东盟的竞争力。香港是国际金融及商务中心,具有良好潜质作为内地企业的境外地区总部,协助内地企业开拓及管理在东盟地区的业务。

  内地企业以香港为投资东盟的基地,可直接利用香港在不同专业服务领域的优势,如法律、会计、管理及业务整合、商业咨询、市场营销、融资及资金管理等,增加内地企业开拓东盟市场的成功机会。

  黄思华认为,东盟各国有独特的社会文化背景,因此,服务业需要高度本地化,预计更多内地企业将通过在香港相关企业以收购及合并的方式进入东盟市场,从而加快业务整合、提高市场适应力,这也将为香港法律及金融业带来新机会。

  香港与东盟的自贸协定谈判于2014年7月展开。香港与东盟的货物贸易总额2016年达8330亿港元,服务贸易总额2015年达1210亿港元。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