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业界紧抓历史机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7-09-13 08:40:28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香港9月12日电(王小旎 胡碧霞)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上的重要枢纽,香港的优势不言而喻。近年来,不少港商纷纷瞄准这个历史性机遇,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印下自己的成功足迹。

  “过去4年中,公司新增了一个身份:‘一带一路’顾问。”香港何显毅建筑工程师楼地产发展顾问有限公司副董事总经理何力治说。

  他表示,应把握住“一带一路”倡议衍生出的庞大商机,2016年起,该公司就专注为“一带一路”沿线合作商提供项目定位与前期规划等专业服务,帮助他们对接香港的平台,生意蒸蒸日上。

  何力治透露,公司计划于今年内将业务拓至缅甸、印度尼西亚、泰国及越南等国。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香港各界积极参与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相关智库、基金及商会纷纷成立。在2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设有办事处的香港贸易发展局,也推出“一带一路”主题的资讯网站,提供市场介绍、贷款条件及风险规避等重要信息,以增进香港业界对“一带一路”市场的了解。

  香港伟能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则瞄准了“一带一路”电力市场的商机。2013年至今,该公司已发展成为东南亚大型私营分布式发电站运营商之一。

  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欧阳泰康对记者说,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对电力需求庞大。公司去年全年36%的发电收益来源于“一带一路”市场,并于去年在香港主板上市。“(上市)很大方面受益于‘一带一路’项目,公司竞争力也大幅提升。”

  近年来,随着香港与内地的经贸联系越发紧密,不少灵活性高、专业性强的中小型港商选择与较具规模的内地央企合作,在“一带一路”市场实现共赢。

  负责提供筑路设备及技术的香港德基科技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蔡群力告诉记者,以该公司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中参与建设了一条高速公路为例,便是通过与中国中建、中铁、中水电等大型央企合作,由他们牵头将内地及香港中小企一起“打包”带出去。

  蔡群力说:“与大型央企合作时,港商不仅可提供专业的设备和技术支持,还可发挥其了解国际贸易市场、物流及金融体系等方面的优势,并利用香港的品牌商誉与客户建立信用。”

  欧阳泰康说,伟能集团近年来也频频与中国中车等央企建立合作,共同开拓“一带一路”电力市场。“外国对中国企业营商的认知不断加深,香港在其中的角色不仅是语言沟通者,香港在内地改革开放过程中所累积的实践经验也为探索‘一带一路’市场提供了丰富的给养。”

  对于如何开拓“一带一路”市场,蔡群力建议:风险控制需排在首位,应提前深入当地调研。其次要针对当地市场作出相应的本土化调整。而与大型央企合作可成为港商走向国际的捷径之一。

  “老一辈港商在30多年前进驻内地市场时,资源比现在少得多,现在‘一带一路’有各种政策支持及论坛活动等,港商、特别是年轻一代应努力寻找机遇,多走出去体验。”何力治说,“香港品牌在海外还是有一定影响力的,只要敢于尝试,便有成功的机会。”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