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乡村教师在港“取经”教学经验

2017-08-17 08:55:17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香港8月16日电(记者 王小旎)30位内地乡村教师16日在香港中文大学出席学术交流座谈会,就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及青少年心理健康等话题展开探讨。内地乡村教师们表示,希望能够学习、借鉴香港先进的教学经验,进一步提升乡村教育质量。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社会工作学系教授张瀞文表示,香港有类似内地高考的中学文凭考试,如果成绩出色,有机会获得奖学金及海外交流机会等,有助日后就业,因此很多学生会自觉勤奋学习。此外,香港学生热衷参加社团活动及课外活动,在发掘自身兴趣所在之余,也加强了自主学习的动力。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大湾镇妥泥村沟头小学教师熊远达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一些乡村学生缺乏自信及良好的沟通能力,如何提升学生们的自信心?对此,中大新闻传播学院专业顾问吴世家表示,她在授课时会特意将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分在同一个学习小组,让他们经历面对冲突、学习谈判及共建合作的过程,并在这一过程中完善与人沟通的能力,也可建立自信。

  吴世家还指出,当今社会网络普及、信息发达,内地很多偏远地区均有互联网覆盖,较以往更容易获取信息及知识,乡村师生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平台,打破课本的局限,连接更广阔的世界。

  此外,张瀞文还与教师们分享了中大“学院与书院并行”的文化,即学院负责学生上课、考试及研究等学术事务,书院则负责课堂以外的人文关怀与素质教育,包括提供吃住行的帮助、举办文艺活动及海外交流活动等,使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都能获得照顾与关爱。

  为促进两地学术与文化交流,同时表扬内地乡村教师对教育的贡献及对莘莘学子的栽培,由香港航空及香港旅游发展局等机构举办的“马云公益基金会-香港学术及文化交流四天三夜体验团”于14日至17日在港进行,30位内地乡村教师参加。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