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内地救灾高效有序 港人施援血浓于水

2017-08-11 08:51:49来源:新华网 字号:

  四川著名景区九寨沟发生7级地震,全国上下高度关注。此次地震发生后,从中央到地方救灾反应迅速,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驰援灾区,行动高效有序,体现了国家尊重生命、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更是中央领导强而有力的表现。香港与内地血浓于水,港人关心灾区的救援情况,发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精神,积极伸出援手,协助灾区人民战胜天灾,重建家园。

  九寨沟是举世闻名的旅游观光区,吸引大量游客前往,地震的救人赈灾工作格外受到重视。在地震发生后数小时内,解放军、武警部队、各级政府就迅速调动资源,直接动员了多架解放军的直升机赶赴震区抢险救灾。在地震发生后短短的24小时内,当地已将4.5万多名游客疏散转移,及时抓住救灾的“黄金时间”,尽量减少伤亡。此次救灾反应之迅速高效,充分反映中央指挥明确,调动有力。

  与此同时,此次地震的受灾和救援情况通过电视、网站、新媒体等多种渠道进行不间断播报,信息公开透明,令外间更了解情况,减少不必要的猜测,显示内地对灾害的应变和救援更为成熟自信,更有条不紊,更能获得民众的信任和支持。

  每当内地有重大灾害,港人都踊跃出钱出力,向灾区施以援手。犹记得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面对山崩地裂,同胞罹难,700多万港人迅速展开了香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赈灾行动。汶川大地震,特区政府共拨款达90亿元,民间捐款达130亿元,援建灾区项目190个。

  此次地震也不例外。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日在北京表示,香港人和内地人血浓于水,相信香港市民也都很关心内地情况,若能参与援建,香港肯定会一如既往去做。这是港人的共同心声。就在9日,香港已经有志愿者团体派出义工奔赴灾区提供援助,亦有不少慈善团体在组织善款和物资支援灾区。

  内地与香港紧密相连,两地人民骨肉情深。香港遇到困难之际,中央和内地同胞都全力支持香港克服困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内地同胞遭灾遇难,港人都会积极施援,体现血浓于水的亲情。这种同胞之间的情感,已经成为港人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渗透在港人血液里的基因。(《文汇报》8月10日社评)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