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服务:香港闪亮的城市名片

2017-07-28 10:42:2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来往的上班族在香港中环匆匆走过。

  (资料图片

  由香港地铁公司参与运营的北京地铁4号线内景。

  新华社记者 王化娟摄

  6月初,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表《2017年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连续第二年获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在学院调查评估的全球63个经济体中,香港凭借出色的“经济表现”“政府效率”“营商效率”及“基础建设”等4项竞争力因素,再度蝉联榜首。这些“香港优势”得以历久不衰,正有赖于各领域内专业人士持续不断的努力。有学者认为,“优秀、高效的专业服务是香港闪亮的城市名片”。

  “专业”为香港创造非凡价值

  “专业自主,亲力亲为。”提及香港专业服务的特质,香港专业人士协会会长陈建强向记者如是形容。

  在陈建强看来,专业人士一般需接受高等教育,并在某一特定知识领域内严格受训,且经培养后具有卓越而理性的判断力。一名专业人士的基本受训期为6至10年不等,而在职的持续进修课程更加数不胜数,“有甚者终其一生不断进修,直至退休。”

  同时,专业人士往往对自己所处的行业、所提供的服务极具热忱,再加上专业牌照(例如大律师资格证、香港专业会计师牌照等)来之不易,他们的工作态度相当客观、谨慎。正因为此,他们的工作和服务能为社会带来较高价值。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曾在出席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成立典礼时公开表示,香港专业服务业对本地生产总值(GDP)的贡献率已超过5%,可媲美香港旅游业,且增长速度更快。

  特区政府经济部门的数据显示,香港专业服务业界在2004年至2014年间的经济价值累计增长达129%,远高于整体经济71%的升幅。

  特区政府倚重专业人士,在推行相关政策时,时常与专业人士紧密合作。陈建强举例说,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在推行美食车计划前曾向会计师咨询建议,城市规划委员会在签发区内建筑物类型图时也需与建筑师、园境师等交换意见。他说:“专业服务已渗透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是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香港所长”融入“国家所需”

  5月底,香港特区政府发表《本届政府与内地合作的进展》手册,关于香港专业服务板块,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建议,可秉持“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宗旨,抓紧国家持续深化改革带来的发展机遇,让香港专业服务大展所长。

  现在某知名本地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助理的小龙除了日常行政工作外,主要负责为来港上市的内地企业起草招股计划书。本科、硕士均就读于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的小龙作为法律专才,精通合同法、公司法。今年3月,在小龙的帮助下,来自上海的民营医院弘和仁爱医疗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他难掩喜悦,在结束庆功宴后向记者展示了加班3个月写就、厚达千余页的招股计划书,这本厚如字典的“砖头”,其中写到的每一个法律用词他都必须核查三遍,达到完全准确。

  法律服务是典型的“香港所长”。据官方统计,香港目前拥有1200余家本地律师行和70多家海外律师事务所,全球五十大律师行过半都在香港设立分支或与香港律师行开展合作机制。如今国家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香港法律界正在积极贡献力量。

  香港地铁的成功经验也是“香港所长”,正在“输出管理”。2016年11月,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港铁学院,专门培训铁路营运及管理人才,在推动香港运输专业服务发展的同时,也为内地输送参与营运及管理当地铁路项目的能人。

  国际资本青睐香港“专业一流”

  香港专业人才英文一流,很多有国际教育与工作背景。所以,除了连接内地,香港也是众多国际企业打进“一带一路”市场的首选合作伙伴。

  梁振英曾分享他在东南亚和南亚会见当地港人的见闻。他说,不少在吉隆坡、孟买的基建项目都有香港工程师参与的身影,甚至有一家香港建筑师事务所在印度共有13个工程项目同时进行,“香港专业服务在海外发展有了不起的成就”。

  渣打银行(香港)企业融资部主管伯内特对记者说,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及人民币离岸中心,IPO集资额更达全球第一。他认为,以往香港是内地资金“走出去”的平台,近年又逐步转化为国际资金“走进来”的渠道。香港资金流动自由,再加上不同专业服务的协同效应以及专业人士在基建、融资等方面的丰富经验,都使得香港在“一带一路”中尽握商机。

  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目前有近8000家海外公司在港注册成立,其中50%为地区总部和办事处。陈建强分析说,香港已演变为能够容纳更多人才、资金和发展机会的大舞台,全球的商机都在此交叉融合,最终形成一张覆盖范围更广的市场大网。

  他直言,随着巨额资金的投入,如何分散风险、保障权益、实现财政资金与私人资本的对接,每一环节都需要大量专业人士的参与,从金融到建筑、从设计到环保、从管理到咨询,在这些香港最擅长的领域里,专业服务定能为社会及国家发展锦上添花。(记者 陈 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28日   第 11 版)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