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粤港联手参与“一带一路” 发挥各自优势

2017-07-28 08:49:50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香港7月27日电 (记者 杨喆)“粤港联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27日在香港举行,粤港两地专家、业界人士就两地如何联手把握“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广汉认为,粤港产业分工体系经历了从垂直分工到水平分工、从产品价值链低端向高端、从简单合作关系到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变化。在新的时期,双方合作模式可有新的转变,“一带一路”则为两地提供了重新整合优势,增强竞争力的条件。

  他举例指出,双方可在“广东的制造业+香港的服务”、“广东的产品+香港的商业网络”、“珠三角的创新能力+香港的高等教育”等方面积极拓展,以新的合作模式提高国际竞争力。

  日前,香港贸发局与广东省商务厅合作进行了有关“全球供应链转移与粤港产业发展关系”的研究。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在座谈会上引述报告指出,粤港企业正积极重整业务布局。在此过程中,珠三角地区逐渐与东盟等地建立起紧密的供应链关系,为粤港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生产和采购空间。

  在此背景下,关家明认为粤港两地可进一步加强合作,例如引导两地企业聚焦应用智能制造技术,协助产业升级,同时推进双方科技合作,加速科研成果商业化。此外,粤港须进一步完善两地间运输物流网络,并利用香港专业服务,制订长远发展策略及控制风险,利用不同地区资源,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香港特区政府“一带一路”副专员陈子敬则指出,香港在内地对外投资领域地位十分重要,也是外国公司在内地营商的重要平台。同时,香港专业人才在铁路、机场、港口等项目建设、营运和管理都能提供国际水平的服务,且与内地合作多年,相信也可助力参与“一带一路”基建工程的广东省企业。

  他表示,香港和广东历来有着长期紧密的合作,相信“一带一路”倡议会给两地带来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发挥各自优势,开启双方全方位合作的新篇章。

  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会长吴文峰重点介绍了广东照明电器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情况,认为粤港两地可加强信息互通,共同参与项目考察、招商和投资,并共同开发海外产品销售和服务网络。“相信香港的研发和销售平台和广东照明电器企业会有非常多的合作空间。”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