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探讨深化经贸合作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7-07-28 08:38:12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香港7月27日电 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共同举办的“2017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27日在香港举行。与会者探讨了如何在现有经贸合作基础上,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

  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表示,希望粤港澳携手推进大湾区建设,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突出抓好港珠澳大桥、广深港客运专线等跨境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口岸通关创新。优化湾区资源配置,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继续深入落实《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及其系列协议,扩大粤港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加快湾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全球创新发展高地。发挥香港的“超级联系人”角色和广东先进制造业优势,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培育国际合作新优势。推进重大平台建设,打造粤港深度合作示范区。

  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财政司司长刘怡翔表示,多年来两地开展了全方位和多层次的合作。香港一向是广东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地,截至2016年底,广东省经批准的港资企业累计接近14万家,占全省外资企业总数的72%。香港将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机遇,发挥自身国际经验丰富、制度及行业标准与国际接轨程度高等优势,与广东错位发展,携手拓展国际业务。

  据广东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2016年,港资占广东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总量的8成。广东累计在香港设立企业4483家,实际投资额629.6亿美元,占广东对外实际投资总额的70.6%。

  此次交流会由广东省商务厅、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具体承办。交流会期间进行了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话会、粤港联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创新创业合作专题座谈会等配套活动。

  在当日举行的“粤港联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与会人士表示,粤港两地应加强科技合作,聚焦智能制造,并进一步完善运输网络,协助企业把握“一带一路”商机。

  据介绍,香港贸发局与广东省商务厅于2016年底签署了《粤港联合参与“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备忘录》,双方除了合作进行研究以外,还举办粤港经贸考察团,到访海外共觅商机。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