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理大办机械人比赛 逾百中学生争夺“军旗”

2017-07-17 09:38:33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香港7月14日电 (记者 林宇星)40个由香港中学生自行设计、3D打印、编程、制造的机械人14日代表各自参赛学校,踏上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的擂台,以“抢军旗”形式一较高下。

  由理大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主办的“机械人中学生挑战赛2017:理电夺宝”当日进行总决赛,40支参赛队伍轮番派遣“自家制”机械人作赛。比赛以“一对一”形式进行,机械人须在赛场上拿走对方机械人身后的旗帜,最先拿走旗帜的机械人获胜。

  经过多轮淘汰赛,冠军及亚军最终分别由东莞工商总会刘百乐中学及港岛民生书院夺得。两支队伍将于8月代表香港参与“理电夺宝”大中华区邀请赛,与其他来自大中华区城市的队伍切磋比试。而在比赛过后,一众机械人更在会场表演集体舞蹈,向观众展示各自别出心裁的外型。

  “我们举办这次比赛,旨在激发中学生的创意和解难能力,培养他们对工程及科学的兴趣。”理大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副主任刘重明介绍,近180名参赛学生在赛前已参与一系列工作坊,从最简单的零部件入手,学习设计、电脑编程、3D打印技术等,最后在理大的三维打印技术中心实验室成功制造出专属的机械人。

  赞助机构代表、深圳中电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骥向记者表示,内地和香港应合作举办更多类似的教育活动,让来自不同地方的青少年可以获得更多理工方面的交流和学习机会。他又认为机械人制造是一门极具市场需求的技能,能够为有志修读理科的同学带来良好的创业、就业机会。

  另一赞助机构代表、EGG Technology Ltd。营销总监袁思明则指出,机械人创作能够训练青少年的逻辑思维能力,让他们经历“由无到有”的过程,从而鼓励他们自主学习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跨学科理论。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