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初一新生开学:教科书涨价4% 家长料开支近万

2017-07-17 09:34:53来源:新华网 字号:

  据香港《大公报》消息,刚刚踏入暑假,家长荷包已“出血”。13日是香港初一新生第一天注册日,不少学生和家长到获派中学注册后,即带书单往书店搜购新书。汉荣书局负责人石汉基表示,今年书费加幅约4%。

  图为不少升中学生和家长到获派中学注册后,即带书单往书局搜购新书。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记者收集到多间中学书单统计发现,全套中一教科书介乎约2,400元(港币,下同)至4,400元不等,差距可达83%。校服方面,承办200多间学校的金纶服装指加幅不多于5%,有家长预计,为子女预备开学开支要近万元。

  其中,以津校东华三院黄笏南中学最贵,整套书价约4406元,单是英文科书本连字典已要1325元。沙田的直资林大辉中学,按书单计算价格较低不用2500元,该校体艺、全方位学习都使用校本教材,故书价相对便宜。

  九月升读基督教女青年会丘佐荣中学中一的罗守浩13日与母亲一起去到书局买书及暑期作业。罗太表示,由于长女将升读中二,故已检查了姐姐是否有合用旧书适合弟弟,如地图、字典、中文教科书等,“既环保,又可以少花钱。”但其他科目则必须买新书,13日中一注册日已花了800元购买校服,连同运动服及杂费等开支料花5,000至6,000元。

  另一名家长郑太表示,长女即将升中,单是教科书已须约3,000元,若连同校服、课外活动等费用,加上女儿对单簧管有兴趣,估计开支要花一万元,希望开学后可申领书簿津贴。

  汉荣书局负责人石汉基表示,新书每年加价属必然现象,今年加幅约4%,如果不购买字典等参考书,书费料不会高于3,000元。他又称,今年由于教材分拆后,可分开出售全套或单书,但出版商需先统计有多少学校使用套装或只购买单书,难以预计印刷量,书局难全部入货,令学生家长较难买齐书。

  校服方面,金纶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新学年校服加价不多于5%,与往年相若,布料价格相对稳定。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