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学生对话张荣顺:回归50年会是什么样子?

2017-07-14 08:49:16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北京7月13日电 “根据基本法规定,香港回归祖国后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那么,香港回归50年后会是什么样子?”

  13日,在北京与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张荣顺交流时,香港元朗公立中学校友会英业小学五年级学生陈梦醇如是问道。

  7月13日,2017《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学习团的百名香港小学生来到清华大学,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张荣顺的讲座,并就香港基本法有关问题进行交流。图为学习团成员与张荣顺合影。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

  当天,2017《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学习团的百名香港小学生来到清华大学,参加张荣顺的讲座。

  张荣顺说,邓小平曾指出,香港回归祖国后,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不只是为了安定香港的人心,而是考虑到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同国家的发展战略有密切的关联。“五十年不变”是一个形象的说法,五十年之内不能变,五十年之后不需要变。“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如果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得到香港市民的拥护,谁想改变它也改变不了。

  “实际上,有很多大学生来问我,我说这个问题不应该问我,应该我来问你。”张荣顺笑着说,到2047年时,你们大约四十岁,到时是你们话事的。2047后要怎么样,这个问题,应该要看你们了。

  “请问基本法会改变吗?如果会改变,那么程序是怎样的?”同样来自英业小学的学生刘斯伟问道。

  “任何法律都是可以修改的。基本法第159条规定了基本法的修改权属全国人大,修改提案权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香港特别行政区。”张荣顺指出,对基本法的任何修改都有限制,均不得同国家对香港的既定方针政策相抵触。

  他还提到,基本法是宪制性的法律,它的起草过程经历了四年八个月,经过香港各界及内地不断讨论,所以这部法律不能轻易修改。

  “如果基本法缺乏稳定性,那对社会的保障作用就降低了。若真要修改,则要慎重地按程序进行。”张荣顺说。

  “根据基本法有关规定,人民都不可以叛国,那基本法里有没有具体的爱国教育的规定?”道教青松小学的五年级学生李东霖问。

  “基本法里面没有条文明确规定爱国教育,但爱国主义精神应该是贯穿整个‘一国两制’政策和基本法的。”张荣顺表示,爱国主义教育要求认识国家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大家要关心社会、关心国家的发展。

  “基本法的名称是怎么来的?”“如何在香港更好地推行基本法?”“基本法的推行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什么影响?”约40分钟的问答中,香港小学生踊跃提问,30余年来从事基本法相关工作的张荣顺耐心地一一作答。

  当天,张荣顺还为小同学们作了题为《何为中国人》的讲座。他在讲座中提到,香港回归祖国后,就是国家的组成部分,所有参与香港建设的人,哪怕一辈子都没到过内地,也都是国家的建设者。

  “因为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保护好香港七百多万居民的利益,同样是国家的利益,同样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组成部分。”张荣顺说。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