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土力处设虚拟实景体验 重现山泥倾泻场面

2017-07-14 08:48:31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香港7月13日电 (记者 林宇星)香港特区政府土力工程处(土力处)13日起一连5天在中环元创方举行“香港斜坡安全系统成立四十周年”专题展览,场内特设4D虚拟实景体验区,让市民亲身感受香港史上两宗严重山泥倾泻事故。

  土力处总土力工程师杨辉表示,香港山多雨多,容易发生山泥倾泻,在早期城市发展中,便曾经历山崩土淹的年代。经过有关部门多年努力,逐渐完备一套“斜坡安全系统”,将人造斜坡的风险水平大幅降低75%。

  她指出,虽然严重山泥倾泻事故近年已很少在香港发生,但公众仍要居安思危,防灾避险。因此,在土力处成立40周年之际,特别筹办是次展览,旨在回顾“香港斜坡安全系统”的历史和发展。

  “极端天气在世界各地已造成不少山泥倾泻灾难,如最近发生在四川和日本九州等地的灾难,导致重大伤亡和经济损失。我们必须让市民明白,山泥倾泻的风险永远不会是零”,她强调。

  土力处高级土力工程师何万里介绍,香港于1972年6月18日曾因持续暴雨引发两宗严重山泥倾泻,包括秀茂坪填土坡崩塌和宝珊道山泥倾泻,共造成138人死亡,成为香港史上死亡人数最高的山泥倾泻意外。展览透过虚拟实景短片,让市民从驾驶者、寮屋户和直升机机师的角度重新感受事故发生的场面,以提高警觉。

  此外,展览还设有亲子积木拼砌专区,以及西洋书法明信片和丝网印刷环保袋等工作坊,让市民亲手制作不同纪念品。“许多青少年和小朋友未曾经历严重的山泥倾泻,不明白其祸害。我们特意在展览中加插大量创新元素,希望吸引他们参与,加深他们对斜坡安全信息的印象”,他补充道。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