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兰茜:“安徽缘分”遇上“香港精神”

2017-07-12 09:17:10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与安徽省的缘分是政治上给予我到安徽省任职政协委员的殊荣。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省政协香港委员黄兰茜快人快语,一如这些年她在皖港间奔波的身影。

  而作为香港委员,黄兰茜又始终不忘强调“血液”里的“香港精神”:“我认为香港精神是每一位香港同胞身上的奋斗精神和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以及仁人志士的爱国精神。在香港回归祖国的20年间,香港经济得以飞速发展,离不开香港精神的主导。我们的老一辈大多是身无分文来到香港,白手起家,通过自己的努力拼搏,共同创造了香港今日的辉煌。作为新一辈的接班人,我们在时代前沿寻求创新的同时,更应秉承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在一起共创前路。同时,我们感谢这20年间祖国大陆在 ‘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决心与信心下给予香港的关怀与扶持,我们更应让爱国情怀在香港薪火相传。 ”

  当“安徽缘分”遇上“香港精神”,黄兰茜就焕发出别样的风采。履职期间,为了弘扬当地文化精髓,促进民俗交流,由安徽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委员们共同发起,黄兰茜作为成员之一,在香港安徽联谊总会等机构的共同支持下, 2015年10月3日香港回归祖国十八周年之际,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梅戏《牛郎织女》带上了香港的舞台。“当晚,可容纳1700余人的新光剧场座无虚席,很多香港大学生是第一次欣赏黄梅戏,对中国传统文化、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赞叹不已。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我们将再扶黄梅戏登上香港的舞台。 ”

  在黄兰茜眼中,安徽这些年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在为安徽快速发展高兴的同时,黄兰茜更多的是献计出力。她说,“自然环境是安徽省的优势条件”,开发旅游业更易于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但往往导致当地自然生态环境受到破坏。 “我认为,一个地方的发展必须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经济发展到任何时候都与环境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紧密相连。 ”为此,黄兰茜建议我省各地政府 “在今后旅游产业新项目建设中,着重考虑降低能源消耗,并注入绿色环保理念,将环保系统大力在新项目中推行使用,并对现有的项目进行优化,以秉承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最终理念。 ”

  与此同时,她坦言“作为省政协委员的同时,我也是一名房地产开发商”。如何参与到安徽的发展和建设中,是黄兰茜考虑更多的事。她表示,“我们企业在安徽省所做的投资及发展方向,应遵循地方文化理念,以拉动内需、带动经济、提高当地知名度作为商业考量。 ”

  “安徽省有其自身优势,地跨长江、淮河南北,拥有淮河文化、庐州文化、皖江文化、徽文化四大文化圈,是中国史前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境内拥有丰富的国家级名胜风景区,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通过安徽省自身优势‘就地取材’,在开发自然资源的同时,更应注重人文资源的开发。 ”黄兰茜这样说,也这样做。“我们企业的投资团队在省内一些地区进行考察,希望在开发商业旅游项目的同时,将着重对当地历史文化进行宣扬。比如:在旅游项目内开设非赢利性质的展览馆,作为结合当地历史文化发展、研究及公众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艺术机构,通过用艺术表现的方法,将观念介入到宣扬历史文化的议题中。同时,在全球化的语境中加大国际间的艺术交流和历史文化学术研究,促进国内外艺术界和学术界的良性互动,搭建国际化的交流平台。通过商业度假村的经营模式,将艺术与文化引入公共领域,也可以吸引更多领域的客人。这是一个具有创新意义的开拓实践,不仅可以通过艺术表现力来提升当地知名度,也可以传播弘扬历史文化,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带动安徽省旅游业的发展,从而拉动经济的增长。 ”

  黄兰茜表示,下一步,香港安徽两地还可以广泛开展诸如文化民俗交流、校际交流、企业交流等更多的交流活动,“在这些方面,香港安徽两地有更大的合作空间和发展前景。例如,可呼吁两地的青少年活动委员会展开关于 “寒暑假”期间的文化交流互动活动,让在香港长大的青少年有机会来到祖国内地安徽省,亲眼目睹亚洲第一长河长江的雄伟壮观,亲耳倾听中国历史的发展轨迹和风流人物的英雄史记,亲身领略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与骄傲感,从而增强香港青少年的爱国热情。也让身处安徽的青少年有机会到香港亲眼目睹高度繁荣的国际化大都市的盛况,激发青少年斗志,树立人生奋斗目标。通过交流活动,不但可以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吸引更多商业投资,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增进两地间民众的凝聚力。 ”(江淮时报)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