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小企对全球经济展望改善 营商信心上升

2017-04-21 08:52:34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4月20日电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20日公布今年第二季度“渣打香港中小企领先营商指数”调查结果,综合营商指数进一步显著回升3.7点至45.6,接近50的正负面分界线,反映中小企逐步重建营商信心。

综合营商指数的5个分项中,“招聘意向”微跌0.9,仍维持正面报51.7点;“投资意向”、“营业状况”、“盈利表现”及“环球经济”均录得不同程度上升,其中“环球经济”较上一季度上升50%至35.8点,显示中小企逐渐消化全球市况波动影响。

行业方面,三大行业分类指数继续于40水平徘徊,其中制造业分类指数升2.2,报41.4点。进出口及批发业和零售业分类指数则分别为39.8及38.4,与上季相若。其他行业指数均有所改善,以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和金融及保险业分类指数录得最大升幅,分别升34%至50.0,及升20%至57.5。

渣打香港高级经济师刘健恒表示,内地经济回稳,美国经济强劲,全球市场情绪在去年底今年初显著反弹,转向乐观。虽然地缘政治的忧虑仍在,但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上升至近5年来高位,第一季度经济增速表现胜市场预期,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处于2000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

刘健恒表示,香港有望借外围经济信心提升拉动本地经济,对短期业务较为敏感的行业来说,信心提升已传递到了实体经济。但是总体指数仍在50点以下,需要实体经济更显著的提升才会有信心反弹,他预计如果外围环境继续保持本次调查的稳定情况,今年香港经济增速一定会好于去年。

零售业分类指数跌0.5点,生产力促进局副总裁老少聪表示,最新的2月份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为348亿港元,按年下跌5.7%,不过相信随着来港旅客数量回升,零售业会审慎向好。生产力促进局已推出大数据服务平台,协助中小企搜集相关数据进行策略部署。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