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中银:加入亚投行将强化香港“超级联系人”角色

2017-03-24 09:43:57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香港3月23日电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23日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正式宣布接纳香港作为该行新成员,这充分体现了“一国两制”的优势。

他认为,香港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国际金融中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及全球华人经济网络的中枢,加入亚投行将可令这三大优势叠加起来,并带来更多参与合作和发展的良机,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的角色,提升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岳毅称,首先,香港是重要国际融资平台,尤其在项目融资和银行贷款方面领先。未来,香港的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可为亚投行列入支持范围的基建项目提供配套资金,包括项目贷款、银团贷款、发行债券和开发基金等。香港还可为亚投行自身的再融资提供方便,如为亚投行发行以各类货币计价的长期债券等,并以此推动香港债券市场发展。

其次,香港作为区内国际投资管理中心的地位也将提升。国家大力鼓励及推进内地企业“走出去”,中资企业在丝路沿线投资基建项目的意愿也进一步提升,未来将有更多的中资企业借船出海,通过香港投资丝路沿线国家基建项目,并有机会得到亚投行的支持。香港金融业和专业机构可全力配合亚投行,为这些企业提供基建项目贷款、过桥贷款、发债融资和专业服务等,令“走出去”企业的业务发展更加顺畅。

他强调,香港企业一向是亚洲地区主要的海外投资者,可利用国家正在大力推广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更多地参与“一带一路”基建投资、建设和管理。这些基建项目也可争取亚投行的支持,香港金融机构也可和亚投行一起,为其提供各种形式的融资安排,更好地解决其资金需求。(战艳)


责编: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