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香港艺术节很香港

2017-03-21 09:43: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丽南小姐》摄影/Stephen Cummiskey

  《香港家族》三部曲摄影/Lawrence@WorkHouse

  巴伐利亚国家芭蕾舞团二团《3·芭蕾》 摄影/Wilfried Hosl

  ◎梅生

  19日,走过45届历程的香港艺术节(下简称港艺)结束了2017年为期一个多月的呈现。40多台节目、近150场演出,依次亮相。与内地历史或长或短的诸多艺术节和戏剧节相比,港艺散发着一种平和务实与轻盈高效并存的气质。可以说,这与它开放的艺术心态和成熟的运营体系密切相关。

  港艺今年1.2亿元的年度预算中,40%来自政府直接或间接拨款,28%来自票房收入,32%来自企业、慈善机构和个人的捐助;本届艺术节上座率93%。这组数字本身决定了港艺兼顾公益、艺术、娱乐等多重属性。工作人员每年面向全世界遴选的节目,首先要符合普通观众的艺术标准,既要考虑艺术培育等社会功能,又要以开放而新锐的审美和趣味,迎接忠实拥趸和全新粉丝。

  2013年和2014年,我随田沁鑫编剧、导演的话剧《青蛇》《罗密欧与朱丽叶》剧组参加第41届和42届港艺,工作之余走马观花,最被震撼的作品是波兰导演格日什托夫·瓦里科夫斯基执导的《莎士比亚—非洲故事》。该剧把莎士比亚的《李尔王》《威尼斯商人》《奥赛罗》与颇有争议的历史、社会议题连接,将残暴人性与炫酷视觉共冶一炉,拼贴手法一如去年亮相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引发国内观众连连惊叹的他的另一部作品《阿波隆尼亚》。

  因为港艺,香港观众与一些国外当代名家名作的亲密接触,总比国内观众要快上一步。瓦里科夫斯基如此,德国柏林邵宾纳剧院的艺术总监托马斯·奥斯特玛雅也是。早在2006年,港艺已将他的《玩偶之家》介绍给香港观众。2007年,携《春之祭》《穆勒咖啡馆之歌》为北京观众留下首次也是终篇表演的皮娜·鲍什,1983年已率领她的乌珀塔尔舞蹈剧场赴港演出《1980》,其后六度与港艺结缘,1997年更推出由港艺和香港歌德学院联合委约的《抹窗人》。

  港艺的前瞻性与灵敏度,在今年邀请的剧目上也有所体现。《大选年的家庭》三部曲,是2016年凭借音乐剧《汉密尔顿》横扫格莱美奖、托尼奖、普利策奖的纽约公共剧院同年推出的新作,此次亮相为亚洲独家演出。亚洲独演或首演剧目,还包括托尼奖最佳导演奖项的首位女性得主嘉妮·海恩斯复排的话剧《丽南小姐》,挪威国宝级剧作家约恩·福斯编剧的装置戏剧《暗影》等。而埃及当代人气最盛的戏剧家阿默特·艾雅塔编剧及导演的《埃及最后的晚餐》,以开罗一个中产家庭的平常晚餐辛辣解剖埃及社会乱象,看得观众心有戚戚。也许再过几年,被欧洲各大艺术节及剧院争相委约或搬演的艾雅塔和他的戏剧,也会像奥斯特玛雅及其作品一样,成为内地戏剧节上的常客。

  除了引领香港观众不断拓展视角眼界,港艺多年来也持续以委约及自主创作、联合制作等形式,为国外及香港艺术家和表演人才搭建扩充影响力的平台。今年的重头节目之一《香港家族》三部曲,由港艺委约及自主制作;闭幕式作品歌剧《红楼梦》,由港艺与旧金山歌剧院联合制作。而内地诸多戏剧名导或名角为香港观众了解,港艺同样功不可没。近20年来,港艺已与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国际艺术节、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等院团以委约、特邀等方式有过多次合作,林兆华、田沁鑫、孟京辉、李六乙、郭小男、茅威涛、王媛媛、张军等导演或演员,都曾登陆港艺。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