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香港首季出口指数回升至47.1

2017-03-10 10:57:57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香港3月9日电(记者 张雅诗)香港贸易发展局9日公布,香港首季出口指数录得47.1,按季大幅上升13.4,回弹至近年以来最高水平。

  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虽然环球贸易环境仍然充满挑战,但首季香港贸发局出口指数,由去年第四季的33.7升至今年首季的47.1,预示短期内整体出口环境渐趋稳定。然而,出口指数仍然低于50的盛衰分界线,反映香港出口商对目前出口表现持谨慎态度。

  关家明预料,今年香港出口将渐趋稳定,2017年香港出口货量将微升0.5%,而出口总值则保持不变。

  贸发局数据显示,各个主要行业的出口指数均略有改善,其中机械行业的出口指数回复至50的盛衰分界线,按季升15.1,升幅最为显著。至于其余行业,包括玩具、电子产品、珠宝和钟表等,尽管出口指数仍低于50的盛衰分界线,但均较上季录得显著增长。

  虽然去年全球经济展望趋向审慎,但今年首季的经济表现稳步向好。香港贸发局环球市场首席经济师潘永才表示,贸易商对各主要出口市场的信心均十分正面,在4个主要市场当中,以美国的出口信心指数最高,录得50.3,按季升5.6,其次是日本的49.8和中国内地的49.5,欧盟的指数则由上季的42回升至本季的48.7,紧跟其他市场的信心表现。

  另外,一系列环球经济不利因素,也未见对香港整体出口表现造成负面影响。潘永才引述一项调查指出,近86%香港出口商认为,目前英国脱欧并未影响他们的销售及出口表现;13%受访者则表示感到负面影响。他表示,受影响的出口商正计划作出应对措施,主要策略包括开发新市场和缩减公司规模等。

  至于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新形势下,71%受访香港出口商预期出口不会受拖累;27%受访者表示影响负面,当中大部分企业表示会积极推动美国以外市场的发展,并提升产品档次以增强竞争力。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