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专家:英国又对香港指指点点 活在过去的影子里

2017-02-27 08:53:33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英国政府日前向国会提交了新一份香港半年报告书,再次对香港事务指指点点。这份由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署名的报告书称赞“一国两制”的原则在绝大多数方面继续运作良好,但同时也不忘批评说,“过去半年香港的连串事件,包括立法会选举确认书事件及宣誓风波等,令国际社会关注一国两制的落实”云云。

  自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香港成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后,即意味着英国政府对香港的所谓“责任”已经不复存在。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然而,英国方面却依然一如既往,在这份报告书中详细评点去年7月至12月期间在香港发生的一些事件,包括朱凯廸人身安全受威胁事件、立法会宣誓事件及人大释法、廉署李宝兰离任、黄之锋在泰国被扣留及遣返等,意图将香港描绘成“未来暗淡的地区”。在国际上,这已是粗暴的外交干预行为,放诸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是绝不可能容忍的。

  英国对香港事务的关注以至介入,并未因主权移交而减少,很大程度上或许是英国仍然念念不忘自己曾经是香港“宗主国”的身份,试图想找回以前的影子。

  这份报告书正好是一个明显的例子。报告书内容涵盖了香港政治与经济发展等广泛事项,以及英国与香港关系活动方面的概要。其所提及的,不过是英国在香港的利益、英国与香港的民间及商贸往来,意图淡化香港主权已回归中国的事实,同时凸显英国与香港的关系在过去19年“一切如旧”。

  英国已是一个衰落的老牌帝国。去年正式宣布脱欧,更导致英国在国际问题上的影响力进一步下降。由于香港问题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一直受到高度关注,英国显然有意利用其过往对香港长期实行殖民统治的“剩余影响力”,借一切机会干预香港内部事务,重拾自己过去辉煌的影子,也找到自己在国际上的存在感,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

  就如这份报告所说,英国和香港之间有着深厚和持久的关系,“随着英国政府致力促进一个更加全球化的自由贸易议程,香港作为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将是一个更重要的合作伙伴” 。如此定调,体现出英国当局撰写报告的真正目的:无非是要借机重振在香港的影响力,并藉此向中国政府作政治“要价”。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政府对传统西方价值观的关注度大不如前。英国在香港问题上的表态,对回归后的香港作出种种“指摘”,似乎也意图以“西方传统价值观捍卫者”的形象出现,强调自己的影响力。

  然而,该份报告书却连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问题也无法回答清楚:到底英国还有何权力干预香港事务。

  按英国政府所说,其所持的可干预香港事务的“证据”,是《中英联合声明》 “存档于联合国”。但《联合声明》送交联合国登记,只是履行《联合国宪章》第102条规定的义务。根据联合国秘书处法律事务厅编写的《条约手册》,进行登记本身,并不意味着联合国方面对所登记文书的性质、当事国的地位或类似问题作出任何判断。换言之,在联合国“存档”,只是“备案”,而非“背书”,绝不意味着英国在香港的影响力可以持续不断,更不意味着英国人可以“监察”联合声明的落实。

  英国对香港若继续这种“大英帝国议会”的心态,最终只会活在自己过去的影子里,顾影自怜,迷失自我。▲(苏亚柏 )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