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闽政协港澳委员愿当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联络

2017-01-20 08:52:39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港区政协委员应成为联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络人,为推动福建企业‘走出去’,提高福建经济外向度发挥应有的作用。”福建省政协常委、香港永丰船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与量19日在福州如是说。

  福建省“两会”正在举行。19日,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与参会的福建省政协港澳委员、特邀(台侨)委员和港澳侨列席人员座谈。刘与量在座谈会上发言时作出上述表述。

  他说,港区政协委员与海外华人华侨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海外侨胞中有不少是当地政府处理工商贸易的官员,他们熟悉当地的商品、社会习惯和消费习惯、文化,港区政协委员可加强与他们的联系。他还建议福建在港设立“一带一路”投资委员会,港区政协委员可积极参与和协助。

  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会长蔡国伟说,很多有实力的华侨华人期待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寻找新商机,福建应利用港澳台和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平台资源大胆“走出去”,开拓南亚、西亚、非洲东海岸等印度洋沿岸地区新兴市场,促传统产业向“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转移。

  作为福建省政协特邀华侨委员,蔡国伟也表示愿为推进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的产业合作和人文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大家对福建的发展都有一些真知灼见,在‘一带一路’建设、闽港澳合作、闽台合作中怎么样发挥作用,讲得都很好。”尤权在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后说。他表示,福建如今多区叠加,改革机遇难得,在对台合作、生态建设、自贸试验区、福州新区等领域都有可以用好的平台,可以做一篇更好的文章。

  亦有不少港澳委员、特邀委员在座谈中为闽台合作开出“良方”。香港凯仕福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向建议把闽台朱子文化交流引向深入,培植两岸民间朱子文化交流的新亮点,继续支持两岸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活动。

  在福州协特来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圣看来,两岸未来取决于台湾青年对两岸的认知,福建应提高对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的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及政策落实,培育生活型青创园,在成熟的项目上给台湾青年人更多的机会。

  对此,尤权表示,改善投资环境,为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都应在深化改革中逐步解决。

  尤权还表示,对于福建来讲,今年“稳中求进”地发展有很多有利条件,所以福建提出了保持8.5%的增长速度。而福建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就是1500多万名闽籍海外乡亲,福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他们回乡创业,也支持他们更多地“走出去”,把事业做得更好。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