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香港舆论评点2017施政报告:“最后报告”不撤岗

2017-01-20 08:21:07来源:海外网 字号:

  凡事涉及“第一”、“最后”就有看点。严肃而不“娱乐”的施政报告也不例外。

  2017年开年,梁振英的施政报告成为他“不谋求连任”的“最后报告”,吸引普通香港市民到特区政府总部索要文本。

  对“最后报告”的评点,也是给特区政府5年施政打分。舆论、政界、专业人士给出关键词:尽责、承担、不看守……

  兑现承诺

  施政报告令记者印象深刻的一段话是:政府资源这个“饼”就这么大,全香港的人都去吃,真正有需要吃的人就只能少吃了,“我们为什么要分薄那些执纸皮、执铁罐(指拾荒——记者注)的老人家的钱?”梁振英2017年施政报告提出在现行“长者生活津贴”之上提供另一层高额津贴,把长者已有的2000元(港元,下同)私家医生“医疗券”的受惠年龄由70岁降至65岁……回看2013年梁振英的首份施政报告,提出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是经济发展、贫困、老龄化、房屋和环保,本届特区政府兑现了承诺。

  除了贫困和老龄化问题,特区政府5年内已经完成规划的住宅数量是前5年的一倍,未来三四年可供应的住宅数在现有基础上可增加45%。在经济方面保持温和增长,通胀持续下降,并拓展了香港与内地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空间,实现了“深港通”,加入了亚投行,在全球航运业走势低迷的情况下借助港珠澳大桥实现可持续运力。

  《大公报》19日发表评论指出:离任期结束只余5个多月,梁振英在这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中可以坦然说出他在竞选政纲中对市民作出的承诺今天已经基本兑现……对梁振英持偏见的“批评者”们,在事实面前也应该“收声”了。

  谋划未来

  《香港商报》的社论指出:特首梁振英发表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篇幅为历年之最,内容务实而全面,并且承前启后,回顾了过去4年多任期内的施政成果,详细说明了特区政府做了什么工作,也为继续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尤其是安老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安排,更为香港中长期发展提出了具体有益的建议,这是一份负责任、有承担的报告,为香港发展留下了良好的基础和空间。

  文体界议员马逢国认为,施政报告积极回应了文体界的发展问题,比如体育方面的措施很具体,包括用200亿元增加及重建26个体育设施,相信未来会缓解体育场地不足的困境。金融界议员陈振英表示,报告审慎有为,对土地、房屋、医疗等问题都提出了新措施,比较全面地回应了社会诉求。旅游界议员姚思荣认为香港市民会认同特首在房屋、土地、体育发展方面的工作,希望报告中提出的启德新景点能帮助旅游业发展。

  承担到底

  本届香港特区政府历经风雨,一直承受着反对、指责,对于2017年施政报告,“为反而反”的反对者们还会反对到底。行政会议成员叶国谦表示,他最欣赏的是“最后报告”不是一份“看守”报告,而是比较进取。香港《文汇报》社论指出,这虽然是特首梁振英的“最后一份功课”,但梁振英和他的团队并没以“夕阳政府”的心态敷衍了事,而是一如既往积极有为,“交足功课”,对香港的短、中、长期发展作出务实进取的规划。

  诚如此言。施政报告对香港一直存在争议的问题并未回避,比如取消强积金对冲、退休保障计划等。施政报告规划的土地、税务、财务问题,在香港也多有争议,本届特区政府并未因任期不到半年就“放软手脚”,让香港再浪费时间与机遇。

  梁振英在施政报告记者会上直言,希望借此报告将香港老、大、难问题明确解决办法,“向前行出正确一步”,尽量不为下届政府留难题。他希望未来半年能加大力度向社会解释香港问题,希望立法会能够配合,“不要蹉跎岁月”。

  “行政长官在任内发表的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为香港制定缜密、周全的发展蓝图……当中的建议有助引领香港经济向前迈进,顺利度过充满挑战的一年……”这是香港总商会对施政报告的评价,也是所有希望香港明天会更好的人的心愿!(本报记者 陈晓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20日   第 03 版)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