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香港廉署2016年接获2891宗贪污投诉 同比升3%

2017-01-12 08:48:19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1月11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廉政公署(廉署)四个咨询委员会11日举行联合简报会公布,除去与选举有关的投诉,廉署2016年接获合共2891宗贪污投诉,较2015年上升3%。廉署贪污问题咨询委员会主席周松岗表示,过去一年香港整体贪污情况保持平稳受控,没有发现任何需要特别关注的新犯案手法。

  数据显示,贪污投诉中涉及私营机构的投诉占63%,当中楼宇管理、金融及保险、饮食及娱乐服务三个类别投诉较多。涉及政府部门的投诉占29%,当中警务处、地政总署和食物环境卫生署是投诉数字较高的部门。而与公共机构有关的投诉占8%,其中数字较高的包括医院管理局、区议会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

  周松岗指出,贪污投诉的分布比例与过去几年的情况大致相若,目前没有迹象显示贪污情况有所恶化。

  此外,去年共有197人在109宗涉及非选举罪行的案件中被廉署检控,以人数及案件宗数计算的定罪率分别为74%及81%。

  2016年是香港的选举年,2月和9月分别举行立法会补选和立法会换届选举,12月举行选举委员会分组界别选举。截至去年12月底,廉署共接获163宗涉及在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投诉,涉及选举委员会分组界别选举的则有3宗投诉。

  内部管治方面,廉署在去年中出现高层人事变动,署理执行处首长的更替引起社会关注和讨论。对此周松岗表示,委员会在事件发生之后聆听各方面的声音,也听取廉政专员的报告,认为事件纯粹是人事安排,这次职位的调动,也根据特区政府和廉署人事管理的规例和程序进行,委员会因此尊重和支持廉政专员的决定。

  香港廉政公署1974年成立,四个咨询委员会包括贪污问题咨询委员会、审查贪污举报咨询委员会、防止贪污咨询委员会和社区关系市民咨询委员会,委员会负责监察廉署各方面的工作。(完)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