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港委员倡河套打造中国硅谷 对接创新科技产业链

2017-01-12 08:18:32来源:海外网 字号:

  图:政协深圳第六届三次会议11日举行,香港委员关注河套创新科技园,希望项目早日落地/大公报记者古宁摄

  海外网1月12日电 据大公网报道,政协深圳第六届三次会议11日举行,港深合作开发建设河套创新科技园成为香港委员关注热点。有委员建议尽快推进项目落地,发挥两地优势共同打造中国的硅谷。并希望在未来三到五年,可以看到创新科技园取得实质性进展,为香港经济增值。

  香港委员、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施荣忻表示,此次他比较关注如何推动深港更加紧密合作,目前前海先行一步,已推出一些措施让在前海工作生活的港人享受到实际的便利。他希望香港也能做一些配套设施,推进港深更紧密合作。“深港加强合作,双方是共赢。大家也都看到,香港这几年耽误了很多时间,相比新加坡乃至深圳及广东省的快速发展,香港得加快发展步伐。尤其在网络应用方面,深圳比香港就先进不少,港深应该相互学习”。

  将成港青全新踏脚石

  谈及港深合作开发河套创新科技园,施荣忻表示非常支持。“香港有丰富的经验,深圳有不错的创新,两地可谓是互有优势,可通过合作共同将河套创新科技园打造成中国的硅谷”。他续指,河套创新科技园应给对科技发展有兴趣的青年,提供一个全新的踏脚石。由此,两地应该更为重视,尽快推出成立一个相关委员会,就一些短期、中期及长期的问题,进行探讨。通过这些短中长的探讨,推出因应相关问题的长期措施。

  香港委员、前海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表示,深圳高科技制造业发达,产业链完善,在河套区建设港深科技园可对接深圳和东莞产业链。而香港具有市场化经验及国际化视野,双方形成优势互补,相信更能发挥效果。目前,香港的创科人才需要出路,但是香港缺乏土地资源。因此,港深科技园可以帮助香港创新科技产业在土地及人才上扩容,为香港的经济增值。

  冀设香港专业服务中心

  除了关注河套创新科技园,洪为民还认为,前海与香港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建议在前海建设“一带一路”前海香港专业服务中心,作为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的聚集地,为内地准备“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服务,从有意“走出去”的内地企业角度看,他们可以在同一个区域找到他们需要的所有专业服务,包括法律、会计、并购、融资、担保、可行性研究、项目管理、工程、科技等。“这将有利于吸引香港专业服务公司、机构和个人到前海落地,与内地企业不断拓展合作领域,联手开拓国际市场”。

  倡建深港澳区域旅游品牌

  作为近邻,港深两地之间的合作也是很多深圳政协本地委员关注的重点。深圳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提案称,深圳应把握东亚旅游业大发展的机遇,深化与港澳合作,打造深圳和港澳“和而不同”的多层次组合,提升深港澳整体旅游资源的竞争力。

  该提案建议,以深港澳为中心,三地可合力设计可辐射海内外的亚洲游览线路。三地有其他旅游区不具备的丰富旅游文化色彩,可充分利用澳门建设世界旅游休闲中心的机遇,三地建立区域旅游品牌,通过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建立更广泛的联系,联合打造旅游线路和产品。此外,还应推动深港澳三地在邮轮码头建设、“游艇自由行”等方面合作。此外,该提案还认为,三地应完善深港澳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以提升游客在区域内往来的便捷性。并进一步简化针对外籍游客的“入境144小时便利签证措施”,整体提升区域旅游吸引力。

  提案促扩港专才服务范围

  人才是专业服务业的关键生产要素,也是推动深港两地合作的关键元素,加强港深人才交流成为深港合作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一环。致公党深圳市委会提案称,前海作为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在对香港及其他境外区域开放的步伐上,应大胆探索,加速构建人才高地,以进一步落实及利用好现有的政策框架,扩大资格互认行业领域。

  2012年,内地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政策中提出“允许取得香港执业资格的专业人士直接为前海企业和居民提供专业服务,服务范围限定在前海内”,将前海、南沙、横琴“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列为“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经过四年的探索,部分境外从业主体等已经在前海得到不同程度的业务经营许可。但目前仍有较多行业从业人员未能顺利提供跨境服务。

  为此,该提案建议,前海应进一步强化已获跨境执业试点专业人士的便利性和优越性,允许在前海合作区获得跨境执业资格的人士扩大服务范围至自贸区范围内其他区域。同时,探索负面清单模式,扩大资格互认的行业范围。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