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漫画《老夫子》作者王家禧离世 香港各界哀悼

2017-01-04 08:59:07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资料图:全球首间老夫子主题餐厅2016年9月13日在香港开幕,老夫子第二代漫画家王泽老师专程由台湾来港作主礼嘉宾。中新社记者 谭达明 摄

  据香港媒体3日报道,漫画《老夫子》作者王家禧因年老器官衰竭,在美国于当地时间2017年1月1日凌晨5时57分离开人世,享年93岁。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3日在其“脸书”上发文对王家禧的家人表示慰问,并指出,王先生的“老夫子”是香港一代传奇,愿王先生安息。

  他回顾自己小时去理发店看漫画书,《老夫子》大量供应,因为最受大人和小朋友欢迎。其中角色老夫子、秦先生、大蕃薯更经常被孩子们用来起“花名”。

  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同日对王家禧离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问。他说,王家禧先生为本地漫画大师,六十年代创作《老夫子》漫画,透过独特绘画风格、简单而诙谐的故事,展现香港社会不同年代的生活面貌,反映人生百态。家喻户晓的漫画人物——老夫子、大蕃薯、秦先生等,陪伴香港人成长,深受不同世代、不同年龄层读者喜爱。

  3日,亦有香港不少漫画迷到湾仔动漫基地,参观正在进行的“老夫子漫画作品展”,缅怀儿时回忆,寄托哀思。

  据介绍,王家禧1925年生于天津,1956年移居香港,曾经在教会负责绘画,业余从事漫画创作,并以长子“王泽”的笔名创作《老夫子》。上世纪80年代,王家禧举家移民美国加州,1995年,长子王泽接过父亲的棒,继续《老夫子》创作。《老夫子》曾被改编成多部卡通及电影,香港漫画星光大道,亦设有老夫子角色的雕塑,以显示该漫画在香港的重要地位。

  《老夫子》官网当日发文指,王家禧曾说:“我的一生就像漫画,我尽可能的让‘老夫子’,也就是让自己耍宝去逗乐读者。”

  其子王泽曾说,十分佩服父亲王家禧,一直都是充满活力与想象力的创作者,他创造的《老夫子》就是描写平日生活的漫画,既是日常的趣味,更是各种天马行空的想象。经历半个世纪,时空虽已改变,每个人对生活的期望也都不同,但其中的酸甜苦辣,透过耐人寻味的漫画,仍然直入人心。(完)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