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政务司司长一周两访京 称“故宫魅力无法抗拒”

2016-12-30 09:15:0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2月30日电 据星岛环球网报30日报道,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一星期内第二度访京出席故宫活动。她29日拜访国家文物局后,下午出席故宫文物医院、故宫教育中心及建福榜的揭幕典礼,她致辞时表示,一周内两度访京,是因为故宫魅力无法抗拒。她期后被追访时重申,访京期间没有与中央官员见面,亦没有谈论过行政长官选举,但对于西九故宫未有公开咨询的问题,她则拒绝回应。

  《星岛日报》报道,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与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昨日一同出席故宫文物医院落成典礼。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表示,很多人问她,担任政务司司长理应公务繁忙,为甚么一周会来两次故宫,她指,自己的答覆是“故宫的魅力是没有人能拒绝的”。

  林太又指,今次故宫落成的三个项目,在文物修复、公众教育及私人捐赠,对香港即将建设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均有启发性。她指,在香港的博物馆将有相关设施,包括有教育用途及鼓励私人收藏家捐出收藏品的展馆。她代表特区政府感谢国家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及故宫博物院对香港故宫博物馆的大力支持,指港府一定将事情做好。

  故宫博物院亦宣布设立建福榜,表彰捐赠故宫古建修复的人士或机构,首批登上建福榜的五名捐赠者,有三人来自香港。包括捐助了一亿人民币用于“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的恒隆地产主席陈启宗,同样支持养心殿项目、捐赠了八千万人民币的世茂集团主席许荣茂,以及捐赠了三千万人民币于“雨花阁研究性保护项目”的中华总商会会长杨钊。

  林太与许荣茂及杨钊一同出席仪式,惟陈启宗只派代表出席。

  林郑月娥表示,三人都是香港非常成功的企业家,今年做了大量好事、善事,这次能够为故宫建筑的复修作出贡献,自己跟很多香港市民一样感到非常光荣。她又指,现在慈善事业不再局限于救灾及扶贫,亦对文化艺术作出贡献,提升生活水平。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今次故宫三个项目,旨在提升保护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的水平,亦显示故宫对于文物保护及文物科技工作的定位。他指,首批捐出资金人士共捐出三亿七千万人民币,大多数来自香港,对此表示感谢。

  单霁翔又对林郑月娥的推动表示衷心感谢,承诺会公开透明地运用款项,并感谢她的推荐,令国际文物修后学会首个海外文物保护培训机构在故宫设立,希望她继续关心培训机构的发展。

  林郑月娥随后参观新落成的故宫文物医院,医院会引用先进仪器,修复及保护破损的故宫文物,例如利用计算机扫描、X光机以及光谱仪,判断文物的年代和物料成分,找出损坏原因后进行修复,香港方面亦有派人参与文物复修的培训。

责编:邵宇翔、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