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联行:明年香港楼市或积压存货

2016-12-29 11:32:48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仲量联行28日发表《香港住宅销售市场》研究报告表示,2017年由于买家采取观望态度,可能会令发展商积压存货。另外,今年市场聚焦借贷利率上升及特区政府推出新印花税,相信明年仍将持续。

  报告指出,美国联储局落实加息0.25厘,带动一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率(HIBOR)在过去一个月大幅上升45基点。然而,预料香港银行业面对按揭贷款市况淡静,可能将基于HIBOR的按揭贷款息差维持在具吸引力的水平,不过利率上升仍将加重业主还款压力。假设未来四年HIBOR上升200基点,贷款年限为20年,那么每100万港元的按揭贷款,每月供款额便会增加1000港元。

  报告预料今年香港一手住宅成交量将不超过17800宗,明年成交量亦将持续疲软。2017至2019年间,估计每年会有超过2万个住宅单位落成,由于买家面对现有的楼市辣招大多采观望态度,故发展商的存货量很大机会将会增加。

  为了遏抑过热的楼市,香港特区政府划一调高住宅物业双倍印花税率至15%,也令市场承受另一冲击。新一届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将于三月举行,明年将是关键的政策年。

  仲量联行资本市场部亚太区董事莫凯杰表示,住宅需求受压抑的同时,住宅供应不断增加,打破市场供需平衡。明年住宅销量虽可能减少,但预计来自内地的资金将持续流入,令普通住宅及豪宅资本值大致保持稳定,明年升幅最多5%。(陈逸舟)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