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开通北上资金多于南下 中银:利推债券通

2016-12-08 09:21:56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深港通开通次日,南下北上资金继续录得资金净流入。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戴道华昨表示,深港通初期表现慢热,毕竟内地投资渠道较以往多。市场不应只关注深港通每日额度有否爆满,最重要的是,两地股市互通的渠道建立,显示内地推动资本市场开放已成为国策。分析员预期,机构投资者随后利用港股通入市扫货。

  戴道华昨日指出,深港通开通初期表现慢热,主要因为自前年沪港通开通后,内地投资渠道已大为增加,如QFII及RQFII等,现时内地股市已较当年沪港通开通时开放,故深港通开通初期交投较静,这是预料之内。再者,意大利公投否决,引发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相信也增加内地及香港股市向下的压力。

  沪港通2014年开通后,港股去年一度出现大时代局面,市场关注深港通会否令港股大时代重临。戴道华称,目前投资气氛亦不如去年般炽热,估计股市大时代不会重现。他又说,在深圳上市的股份,以非国企及资讯科技等新经济股份为主,相信较容易吸引投资者,故此深港通开通初期,北上资金较南向资金多,亦符合市场预期,料北上资金较南向资金多的局面会持续一段时间。

  根据港交所资料显示,深股通昨日成交额逾22.08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深)的成交额约5.9亿港元;深股通继续受追捧,连续第二天录得净流入,金额达到19.39亿元人民币,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亦有约5.5亿港元净流入。

  戴道华认为,市场不应只关注深港通每日额度有否爆满,最重要的是,两地股市互通的渠道建立,显示内地推动资本市场开放已成为国策。他相信深港通反应虽然淡静,但不会影响债券通的推行。

  新鸿基金融财富策略师温杰表示,深港通下港股通仅新增102只中小型股,大部分股价较细,难吸引南向资金大幅度流入港股,参考沪港通历史,都是内地炒家率先参与,机构投资者随后加入,故预期深港通开通初期,南下资金不多。

  交银国际因应深港通开通,推荐多只恒生中小型股指数新能源股,包括华能清洁能源(00579)、华电福新(00816)、协鑫新能源(00451),以及金风科技(02208),认为是值得内地投资者关注、买入的股份。交银国际称,相对于A股,香港上市公司质素更好,股票估值更低,而深圳A股市场的新能源股票的股价偏高,缺乏龙头企业,不建议香港投资者买入。

  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交投最活跃的股份是丰盛控股(00607),成交额约5715万港元,其次为比亚迪(01211),成交额约3731万港元。深股通股票方面,交投最活跃股份为格力电器,成交额达2.61亿元人民币,其次是美的集团,成交额约1.93亿元人民币。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