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深港通首日整体交投畅顺符合预期

2016-12-06 10:06:19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深港通首日通车整体交投畅顺。据港交所网站显示,首日深港通的总成交额约36亿元(人民币,下同),当中深股通的成交额超过26亿元,港股通的成交额为9.23亿元。行政长官梁振英指出,深港通开通突显香港的“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既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是世界的中国金融中心。另外,中证监主席刘士余在深交所出席深港通启动仪式时表示,深港通开通必将为国际及内地注入正能量及信心。

  内地及香港的财金官员昨日分别出席在深交所及港交所举行的开通仪式。

  出席港交所开通仪式的嘉宾则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联办副主任仇鸿、中证监副主席方星海、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上海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及港交所主席周松岗等。

  梁振英在仪式上表示,深港通开通,标志着两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进入新阶段,是继沪港通之后两地资本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的机制。在深化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推进内地金融业双向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方面,都具有开创性的意义。他指出,深港通是一项互惠共赢的安排,既有助内地资本市场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进一步对外开放,并有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让香港继续为内地的金融改革贡献力量。另一方面,深港通将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经由香港更全面地投资内地市场,从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表示,香港在互联互通有三大优势,第一是内地投资者对香港市场较熟悉;第二是内地经济增长仍然快速,香港未来可分享的成果亦会增加;第三是香港是最先与内地资本市场进行互联互通,故有先行优势。他又指出,在深港通开通后,连同之前的沪港通,沪深港市场市值合共达70万亿港元,是全球重要金融市场之一,未来互联互通将会延伸至其他产品,包括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指数产品和期货等。

  首日深股通及港股通的额度都未有用满,其中深股通录得净流入27.11亿元,占每日可使用的额度约21%,881只可买卖的深圳A股中,有464只有交易,其中主板169只、中小板247只、创业板48只,交易金额分别为14.78亿元、9.76亿元、2.15亿元。至于深股通中的港股通则录得净流入8.5亿元,占每日可使用的额度约8.1%。417只可买卖的港股中,有348只有交易,其中恒生综合大型股78只、恒生综合中型股151只、恒生综合小型股99只、不在指数内的AH股20只。

  另外,首日十大成交的深股通股份中,主板占去当中九只,中小板有一只。当中以跌停牌的格力电器(000651)成交额最大,获3.72亿元的买入,其余的包括美的集团(000333)、海康威视(002415)、潍柴动力(000338)、京东方A(000725)、平安银行(000001)、五粮液(000858)、中金岭南(000060)、洋河股份(002304)及海虹控股(000503)。十大股份成交额近13亿元,占总成交约一半。

  早前市场预料深港通开通初期交投将较为慢热。昨日交投确实不及两年前沪港通首日的表现,但李小加指出,深港通是长远的发展,投资者不需要急于“挤上车”,因为大桥一直都在,未来会注重增加两地可互联互通的产品。他又形容,深港通开通后,将会与沪港通两条腿走路,之后更可以跑。

  对于内地未来资本帐开放以及与更多地方进行互联互通,李小加认为,内地开放程度愈高,对香港好处愈大。

  为庆祝深港通正式开通,港交所及深交所互赠“铜牛”作纪念,寓意两交易所为资本市场开放作开荒牛,以后共同发展,双牛齐奔,牛气冲天。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