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深港通打通内地与香港金融命脉 互利共赢

2016-12-06 09:24:28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继两年前启动沪港通之后,连接深圳股市与香港股市的深港通也在今日正式开通,香港媒体关注称,内地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进入新征程。至此沪深A股与港股之间跨境双向投资渠道全面建立起来,犹如打通内地与香港金融命脉,有助两地深化合作,达至互利共赢,既可配合内地资本市场有序开放,也为香港金融业升级转型注入新动能。

  《大公报》5日评论称,沪港通、深港通相继通车,正好向全球展示互联互通是一种具有突破地域市场限制、便利投资与风险可控的机制模式,而且可通过持续性扩容、复制,从目前股票市场逐步伸延至其他金融资产,如交易买卖基金、债券、货币与商品,甚至可建立跨时区的互联互通平台,连接不同地域的资本市场,对促进全球化发展有莫大裨益。

  评论指出,深港通启动不仅是增加跨境双向流动多一条渠道,同时也标志着内地与香港股市可以全面往来。两地投资者可以相互买卖合共接近2000只股票,包括568只沪A股股份、881只深A股份以及417只港股,深港通开通之后,跨境双向投资活动将会更趋活跃,相信不论南下或北上投资的资金都会稳步增加。

  冀互联互通版本不断优化升级

  《香港商报》5日文章称,作为沪港通的“升级版”,深港通为两地股票市场的互联互通再添新管道,实现三大股市的高度对接,是内地及香港证券市场发展的新里程碑,标志着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分析表示,此次深港通的开通,总结了沪港通平稳运行两年多的经验,在两地市场互联互通实践基础上进行改进,既呼应了市场需求,又在相关安排上更为灵活。投资者的准入范围亦不断扩大,更多机构投资者有机会选用港股通作为海外投资的管道等。

  香港中通社4日文章称,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新的里程碑,深港通为内地和香港两地市场实现合作共赢创造了新的机遇。两地的投资者均希望在对方的市场觅得投资机会。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深港通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多自由和便利,总额度限制取消是一个重大进步;深港通还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多投资机会,投资标的的扩容,可以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深港通开车 催生新股王

  《文汇报》5日刊发题为《深港通开车 催生新股王》的分析称,深港通今日开通,为香港与内地股市互联互通再揭新一页。

  该文称,从近日的采访中获悉,香港散户对于投资深股通,仍多采观望态度。不过,市场人士认为,深圳聚集了内地很多高增长的创新企业。深股通涵盖的881只深圳市场股票,当中就分别有411只及203只属于中小板及创业板股份,皆是内地目前具代表性的创新企业,当中不少可能就是日后的腾讯、谷歌、脸书。

  海通证券信息技术行业分析师谢春生表示,与沪股通偏重大型蓝筹股相比,深股通标榜的正是高新科技、稀缺行业及新兴行业,高潜力就是深圳股市的特色。深圳股票的另一特色,是超高市盈率,但谢春生认为,目前投资者更看重企业的业绩状况,非单靠概念就可行。

  《星岛日报》文章称,虽然各界预期深港通短期不会对大市有太大刺激,但香港多家银行及证券行都积极推出深港通优惠吸客。

  耀才证券研究部经理植耀辉预计,深港通对港股成交额及大市气氛初期刺激作用不大,恒指本周在22000至23000点拉锯。大市继续炒股不炒市,认为深港通股惠股,特别是体育股及科技股,获看高一线。

  提质赢国际信心 联手打击违法交易

  香港《经济日报》5日评论文章称,深港通也好、沪港通也罢,都是内地与香港两地金融互联互通重要步骤,对内地来说,意不在刺激股市吸资。事实上,现时深圳股市平均市盈率44倍,港股仅11倍,显然港股更具投资价值。

  分析指出,深港通继沪港通开通,象征全国股票资本帐全面打开,可提质的股份愈来愈多,投资风险相应增大,市场违法行为无可避免增多,小投资者要审慎入市,两地更要加紧监管,联手打击违法交易。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