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全球经济不明朗 香港需固本培元

2016-12-02 09:21:05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梁振英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中新社香港12月1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日在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17”午餐会时发言表示,香港过去的经济发展靠的是内地的改革开放,未来三、四十年,还将加上“一带一路”的引擎提供动力。

  梁振英表示,明年的全球经济有不明朗因素,因此特区政府更加要提高警觉性,要固本培元,推动经济发展,对内推动香港产业多元化,扶植创新及科技,鼓励先进的制造业等高增值的生产行业;对外要在香港以外寻找新的机遇。

  他表示,本届特区政府对香港的定位为内地和国外的“超级联系人”,在“一国两制”的安排下,有独一无二的功能。香港可以与内地的产业或者内地的省市一同走出去,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市场。“超级联系人”的作用不单只限于金融,还可以延伸至贸易、航运、物流、专业服务,以至科技、文化、教育、IT、设计等领域,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他举例说,今年一月在印度访问时,遇见了一个香港的建筑师,在印度做了13个项目,这说明香港的专业人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有了一定基础。2004至2014年十年间,专业服务对香港GDP的贡献,由3.6%上升至4.8%,增加超过三成。在这十年里面,专业服务界别平均每年增长8.7%,是非常高的增长速度,较金融、服务、贸易和物流业还要快。

  梁振英在最后表示,对香港充满信心,香港有制度优势,有国家的支持,有基础,有能力,只要特区政府和香港人敢于作为,抓紧机遇,香港的经济一定能够再创高峰。(完)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