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香港大沦陷》在港首映

2016-11-30 09:49:59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香港11月29日电(记者丁梓懿)一部再现二战期间香港沦陷历史的纪录片《香港大沦陷》29日举行香港首映礼。该片导演刘深表示,希望更多人能够看到这部纪录片,知道今天的香港是如何从历史走来,又将怎样走向未来。

  刘深在当日的首映礼上表示,针对香港目前存在的一些社会问题,《香港大沦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可帮助香港下一代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爱国主义和民族大义作为最大的人文情怀,是神圣的社会责任。

  据介绍,该片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以全景式呈现香港从1941年12月至1945年8月被日军占领期间所经历的地狱般磨难的历史全貌,另一部分则真实记录了当代香港各阶层市民的生活场景,展现出和平年代香港的繁荣与活力。

  这部时长超过300分钟的纪录片历经两年多时间拍摄完成,影片摄制组走遍了香港布满历史印记的故地遗址、街头巷尾,访谈了许多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战士、华籍英兵、战争时期的当事人及当事人的后代,远赴英国、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地进行历史文献档案研究。

  影片收集了大量历史影像、图片和文字资料,客观再现香港在“三年零八个月”的沦陷期间所经历的磨难,并真实呈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英勇抗日的历史事迹。

  刘深作为资深媒体人和作家,多年来致力于研究香港沦陷史、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史。他说,刚开始研究这段历史时主要是基于个人兴趣和学术方面的研究,到后来发现,国家和民族需要这样一种还原历史、正视现实、爱国爱港的精神,对于这段历史的研究便成为一件极具意义的事情。

  据悉,本部影片是以刘深于2013年出版的专著《香港大沦陷》为拍摄蓝本。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