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痛斥:“港独”是条死路!

2016-11-03 09:08:51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11月2日电(记者 李焯龙)香港特区立法会个别候任议员上月就职宣誓时公然侮辱国家和民族,宣扬“港独”,引起舆论哗然。连日来,香港社会各界通过各种形式对他们的行为表达强烈愤怒,痛斥“港独”祸害香港,认为“港独”只会是一条死路。

  10月12日,香港特区立法会两名候任议员在宣誓仪式上以侮辱性词语称呼中国,幷鼓吹“港独”。立法会主席梁君彦18日裁定,他们的宣誓无效需要重新宣誓。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当日代表行政长官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禁制令及司法复核。高等法院批准了律政司提出的司法复核,但未批准禁制令。

  高等法院将于11月3日审理上述由特区政府提出的司法复核。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梁美芬指出,严格依法宣誓是就任议员的必要条件。两名候任议员宣誓时“播独”,已违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规定,即香港立法会议员在就职时必须依法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一个连自己国家都不愿效忠的人,怎可能进入国家的香港特区立法会当议员呢?”梁美芬批评说。

  梁美芬特别强调,两名候任议员宣誓时故意加入冒犯性及侮辱性的言词,足以构成香港《宣誓及声明条例》第21条所指的“拒绝或忽略”作出宣誓。按照有关规定,两人须被取消就任资格,故不存在“二次宣誓”的机会。

  对于“港独”,梁美芬表示,香港基本法是根据国家宪法而制定,基本法第一条开宗明义:“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港独”严重违反了宪法和基本法。

  “‘港独’分子非常无知!”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会长兼秘书长简松年指出,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另一方面来看,在拥有700多万人口的香港,粤籍港人约有500多万。在文化、生活习惯、语言等方面,香港跟广东有很大关联。

  简松年表示,“港独”分子只是极少数。绝大多数港人都明白,不论是从政治或经济的角度来看,香港完全没有条件谈“独立”。他支持依法果断遏制“港独”,不容“港独”分子继续宣扬歪理撕裂社会。

  简松年称,两名涉事候任议员宣誓时的态度和行为,明显是不愿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不愿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两人应被禠夺议员资格,若容许他们重新宣誓,将成为“很坏的先例”。

  看到立法会当前的乱象,中学通识教育与历史科教师锺文辉忧虑,“港独”分子若最终走进校园推动“港独”。心智未成熟的学生若误信“港独”乃潮流风气,幷作出呼应和模仿,后果不堪设想。

  “香港从不是闭门造车。目前,香港多个产业发展已接近饱和,年青人若想向上流动,应把握内地的发展机会,而不是搞‘港独’。”锺文辉认为,加强初中学生的中国历史教育,会有助加深学生对国民身份的认同。

  早前,21岁香港青年莫嘉杰发起反对个别候任议员辱国幷宣扬“港独”的网络联署,至今录得超过115万人响应。参加了联署的张同学说,“两名候任议员的言行绝不代表我,我要站出来反对他们!”

  即将大学毕业的张同学认为,两名候任议员言行粗鄙,意图分裂国家,幷伤害民族感情。他们严重破坏香港青年人的形象。希望社会各界团结一致反对“港独”,不能让这种错误的极端思想蔓延。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