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机会 香港工作假期计划扩大青少年就业出路

2016-10-27 08:47:46来源:新华网 字号:

  据港媒报道,香港劳动力后年起下降,20年后香港青年人数跌破百万。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每名年轻人均很重要,希望透过与不同国家地区合作,建立工作假期计划,扩大青少年就业出路。目前,特区政府已与10个经济体系建立了双边工作假期计划安排,至今约7.4万名香港青年人参与工作假期计。这个听起来很高大上的工作假期计划到底是个什么计划?

  我第一次知道这个计划是在香港刚毕业的时候,大家都在苦哈哈地投简历、等面试,突然听说某位同学申请了一个什么项目,要去英国养马了,顿时觉得世界好大,生活好潇洒,同时也为自己的“孤陋寡闻”而有些小惭愧。后来才知道,这个神奇的项目叫做工作假期计划,该计划让青年人有机会前往其他国家和地区工作生活,增长见识。

  香港自2001年推出工作假期计划以来,已先后与新西兰、澳大利亚、爱尔兰、德国、日本、加拿大、韩国、法国、英国和奥地利10个国家签订双边协议。在该协议下,香港18岁至30岁的青年,可在相关地区逗留一段时间,期间可从事短期工作赚取旅费,也可以修读短期课程提升自我。因为是双边协议,上述经济体的公民也可向有关的中国大使馆或总领事馆,以及香港入境事务处递交申请,通过工作假期计划来港。

  计划推出后受到香港青年欢迎,申请名额几乎年年爆满,参与的各个国家给予香港的申请名额也出现了多次上调。目前,除了澳大利亚没有限额外,英国和韩国都为每年1000个名额,法国为每年500个名额,新西兰为400个,其他国家则介于100个至300个之间。

  至于申请资格,除了年龄限制之外,还需持有有效的香港特区护照并居住在香港,而出访的主要目的为度假;必须持有回程或继续行程的机票,或有足够资金以购买有关机票,能出示经济证明,反映有足够能力负担在当地逗留的费用。提到经济证明,不少人可能会有疑虑,但其实这个证明的数额并不大,各个国家的要求从1万多港元到3万多港元不等。此外,尽管个别工作假期计划没有要求参加者就其在当地逗留期间购买保险,但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处十分鼓励参加者在出发前投购适当的医疗、住院及责任保险。

  一般在目的地国家最长可逗留12个月,其中前往英国的可以最长逗留24个月,奥地利的允许逗留期限较短,不超过6个月。关于短期工作的时间,新西兰、爱尔兰、德国等要求受聘于同一雇主的工作时间不能超过3个月,法国、澳大利亚、韩国等要求受聘于同一雇主的工作时间不能超过6个月,英国则没有相应限制。在修读课程方面,除了爱尔兰外,多数国家都允许修读课程,时长为3个月、6个月,或者没有限制。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参加工作假期计划的青年人所选择的工作种类繁多,农场、餐厅、咖啡店、度假村等都是可选工作。在哪些机构工作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把握机会,在学习工作技能外,学会如何独立生活,认识不同国家的朋友,学习当地语言,增强人际沟通技巧。通过到处游走,还可体验当地文化风俗,扩展视野。相信这些经验都能帮助青年人装备自己,增强自信心,有助他们计划未来的事业方向。

  如果当年的我有这样的机会,一定申请去法国酿酒区工作,我要醉到在葡萄园里,一边学法语,一边摘葡萄。(文/孙楠)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