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文物汇聚香港 展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发展

2016-10-26 08:38:31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10月25日电 (记者 杨喆)“跨越海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点·线·面”展览25日晚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并将于次日正式展出。展览内容涵盖中国多个主要港口城市的珍贵文物,让观众了解中国历代海上交通、贸易和文化交流的蓬勃发展。

  开幕典礼上,主礼嘉宾、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致辞时指出,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外贸易重要通道。除了贸易往来,也推动了艺术、宗教和技术交流,促进了世界文明发展。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理念,而且申请把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列为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这次展览正好回顾这项文化遗产历史的演变和意义。

  他指出,香港也将充分发挥优势,利用国家“走出去”和“引进来”机遇和沿线国家合作,促进经济发展和文化交融。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宁波、蓬莱、北海、扬州、福州、泉州、漳州和广州8个内地城市的文博单位,借出共170组珍贵文物,囊括瓷器、饰物、石刻等丰富展品。展览并通过多媒体交互等科技手段,阐释它们在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和发展中所担当的地位和功能,反映中国海上丝路对世界文明发展的影响与贡献。

  香港历史博物馆馆长张锐森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海上丝绸之路除了是交通和贸易上的往来,也带来了沿线地区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的交流和融合。展览中很多文物都代表了这样的交流和融合,希望可以让观众通过了解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而认识“一带一路”战略的作用。

  此外,本次展览特别展出一部分在香港找到的文物,张锐森指,希望通过它们介绍香港在海上丝绸之路所发挥的角色,让香港观众认识自己的土地在这段历史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展览由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联合主办,将持续至12月27日。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