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这列“快车”怎么搭?

2016-10-25 08:27:09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深港通是今年资本市场的“大事件”。有关方面明确表示,要“圆满完成年内尽快开通深港通的任务”。深港通在“通车”后会有什么效应?能带来多少投资机会?该防范哪些风险?有关专家提醒正在积极“备战”深港通的投资者,只有做足功课,才能平稳安全地搭乘这列投资“快车”。

资金“南下”还是“北上”

资金流动主要受预期影响。除了估值差异外,更要看A股和H股两个市场的相对表现

深港通的开通,相当于在深圳和香港两个相对独立的市场之间搭起一个管道,资金可以更顺畅地流动。那么,互联互通后,资金流动会呈现什么样的格局?投资者一直很关注。

自今年8月深港通获批的消息公布以来,香港股市走势较强,A股则显得相对波澜不惊。有人认为,与A股相比,香港股市估值更低,对资金的吸引力大,资金“南下”热情会更高。更有人担心,目前创业板市盈率仍在高位,深港通覆盖了香港市场的小盘股,会对创业板形成很大压力。

对此,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滕印并不认同。他认为,资金如何流动,关键受市场中投资机会和回报的影响。投资回报一方面来自红利,另一方面也包括市场波动带来的资本利得。因此,仅从两个市场的估值角度判断资金流向,并不全面。

沪港通运行两年来的资金格局,可以作为预判深港通未来资金流动的参考。

沪港通开通初期,“北上”总额度及每日额度使用率总体高于“南下”,被市场称为“北热南冷”。2015年3月底,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募基金参与港股通有关政策后,港股投资需求进一步提振,资金净流出逐步提高,北上及南下资金规模趋于平衡。从2015年底开始,南下资金超过北上资金。尤其是在今年5—6月,港股通净买入增幅较大。此后,北上及南下资金规模又大致相当。

对于沪港通的这些变化,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辉分析,资金流动主要受预期影响。今年以来,股市平稳运行,系统性风险相对下降。总体而言,我国上市公司的成长性相对不错,出现双向平衡的态势。

滕印说,资金总是要追求回报最大化,深港通开通后,资金出现单向流动的可能性不大,而是会如沪港通那样出现阶段性变化。除了估值差异外,更要看两个市场的相对表现。

对A股会带来啥影响

两个市场的价差缩小是大势所趋,但短期内消除市场价差的可能性较小

很多A股投资者也许并不会亲身参与深港通,他们更关心的是:深港通开了之后,会给自己在A股的投资带来什么变化?

长期以来,A股和H股之间一直存在市场价差。同一家公司的股票,在A股市场会比在港股市场贵很多。沪港通开通时,曾有人预期这种价差会迅速缩小甚至消失。然而,两年来的情况显示,两市价差依然存在。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认为,A股和H股存在市场价差的根本原因在于,内地与香港市场相对独立,股份不能相互转换,套利机制不畅,短期内深港通消除市场价差的可能性较小。但从长远来看,两地市场联系日趋紧密,有助于逐步缩小市场价差。

滕印分析,虽然A股比港股估值更高,但不能就此简单说A股市场不理性,主要还是两个市场各自供求关系不同,市场化程度也不同。但可以预期的是,未来A股市场会迎来更多制度性变革,伴随市场化程度提高,A股的估值也将更合理,两个市场的价差缩小是大势所趋。

田利辉认为,在我国经济和国际经济相对稳定的前提下,深港通短期内不会对A股产生太大影响。长期看,有助于减少A/H价差,增强价值投资理念,提高对于蓝筹和高增长型板块的关注度。

此外,A股公司数量众多、行业覆盖相对全面,对中国经济的代表性更强。中金公司分析员王汉锋认为,A股市场仍对海外投资者有吸引力。海外机构投资者占比的逐步上升,有望在边际上改变A股市场以散户为主的投资环境,改变成交频繁、换手率高的投资风格,使A股市场更为理性、成熟。

投资风险如何防

要关注“老千股”、长期停牌等风险。应对之策在于谨慎投资,选择自己了解的股票标的

尽管与A股相比,港股的市场化程度更高,但在港股市场上,也有不少特有的风险陷阱是A股投资者不熟悉的。

“老千股”就是一直被高度关注的风险点。所谓“老千股”,并没有明确定义和量化指标,一般特征是业绩差、市值小、股价低;存在频繁合股、大比例低价供股或配股的行为;投资者权益可能被大幅稀释等。一些港股公司长期停牌,也会给投资者带来很大不确定性。针对这些风险,深交所《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专门增加相应条款,进行特别提示。

田利辉说,投资者参与深港通,需要了解两地股市的制度性差异。香港市场也可能存在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而且不乏通过各种财技出老千、欺诈中小股东、掠取市场财富的大股东大庄家。如果盲目投资,小股东可能会触礁“老千股”,上当受骗,而且往往诉讼无门,难以举证。投资者防范风险的根本应对之策在于谨慎投资,选择自己了解的股票标的。

滕印表示,A股和港股的投资文化、监管文化都不同,有些投资策略在A股市场“好使”,但在港股市场,如果不改变思维方式,就会碰壁。比如,A股投资者喜欢炒小盘股,因为A股市场小盘流动性好,这个策略也有效。但在港股市场,很多小盘股流动性很差,“炒小”会遇到问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25日  第 03 版)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