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名香港师生赴酒泉现场见证“神舟”发射

2016-10-18 11:00:04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10月17日7时30分,搭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 遥十一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5秒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景海鹏、陈冬2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宿东 摄

  中新网10月18日电香港《大公报》报道,国家科研发展一日千里,继天宫二号今年中秋期间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昨天亦顺利升空。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将在天宫二号太空实验室进行三个由香港学生设计的科学实验,包括“水膜实验”、“太空养蚕”和“双摆实验”。

  来自香港的三所中学、参与今次科研活动的逾20名师生,应邀前往酒泉见证“神十一”发射过程,并展开五天“神舟之旅”,也创下香港中学生现场观看神舟发射的先河。三校师生在出发和抵达后接受访问,除了一片喜悦和欢欣,更希望三个太空实验能为国家航天事业和人类未来生活作出贡献,有老师更希望形成学界的航天竞赛。

  行政长官梁振英曾发表网络文章表示,他们一代人的中学时期,在电视屏幕前看美国人登陆月球,之后的几十年,太空的主角都是外国人,他们只是观众。“现在我们不只是观众,因为中国人在太空已经有了角色。”“神十一”飞天,香港中学生担当了参与国家航天科研实验的角色,天水围顺德联谊总会翁佑中学、将军澳基督教宣道会宣基中学和保良局罗氏基金中学,分别获得“香港中学生太空搭载实验方案设计比赛”的冠、亚、季军。

  望特制蚕丝用于宇宙飞行服

  “能够看到火箭发射,实在是很难得。从前只能在电视中观看发射,这次终于亲眼看到了!”翁佑中学的区钧尧同学兴奋地叫着。同校的陈翠珊表示,十分荣幸参加是次火箭升空考察团,亲眼看见作品冲出地球令全队人十分雀跃。“这次机会难能可贵,使我们更珍惜所有学习机会,希望从日常生活细节当中找到新的启发,拓阔思维。”

  参与设计太空养蚕实验的宣基中学女生梁芷韵说,倒数火箭升空很激动,尤其听到声音,很开心自己设计实验方案能在太空试验。“现场(藉荧幕)看风景很特别,太阳月亮共存,亦影了不少现场的照片作留念。”

  同校的邓梓仪说,蚕虫吐丝对人类好大贡献,可应用在国防上、医学上,甚至在衣物上,都想多些了解这种生物,看看它在太空吐丝,会否产生更坚韧等特别情况,冀望可将设计用于宇宙飞行服或其他民用产品上。“亲身见证火箭升空,参观中国科研技术,和当地的学生交流,这些机会非常难得,可以学到更多东西。”

  为与航天专家交流感动

  同校的王嘉宝说,今次提出养蚕实验,令国家科研史上有人类以外的生物上太空,有份为国家带来这突破,深感荣幸。比赛中有很多机会和国家航天专家进行交流,过程都看到他们用心帮学生将研究心血送上太空,非常感动。同校的黄采妍说:“以往对航天和太空等接触,往往只限于荧幕,无法去到现场观看,这次可以见证神舟十一号升空,对我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体验。”

  宣基中学“太空养蚕”指导老师周颖熙表示,香港是国家一分子,今次有机会享受中国十多年的航天成果,获奖是其次,见到学生从构思到落成产品,想法全面可行,得到国家航天专家肯定,双方有机会彼此交流,机会非常难得。

  陪同师生直击酒泉的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总裁麦邓碧仪表示,不仅同学很激动,连他们亦如是。“15号11点出发,17号凌晨两点到达现场,见到同学们非常兴奋,并无丝毫睡意,在现场观摩跟在电视机前观看感觉完全不同。”今次学生设计的太空实验不会直播,但录影资料会带回地面,生产力局将向相关部门磋商,相信不久会在本港播放,让更多的学生观看学习。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