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太空经历 刘洋冀香港青少年储备知识与体能

2016-10-09 08:18:16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10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神舟九号任务航天员刘洋,7日晚在香港与特区青少年代表面对面互动交流,分享她的太空工作与生活经历,并勉励香港青少年朋友储备好知识与体能,为将来参与国家载人航天事业、飞向太空做准备。

  当晚,香港励进教育中心组织的会场上人头攒动,不少孩子家长也专门报名参加,受场地空间所限,主办方还对这场活动进行网络直播,让更多香港青少年参与互动交流。刘洋身穿天蓝色航天员训练服,胸前绣着的五星红旗标识鲜艳醒目,她面带微笑,首先以《为梦想飞翔》为题演讲,分享“神九”任务13天的太空旅程。

  刘洋说,这是她第二次来到美丽的城市香港,但在13天的太空飞行中,“我们曾数次飞临香港的上空,香港这座城市夜晚美丽的灯光也一次次的温暖着我们”。

  谈到航天员训练的艰辛,刘洋以高考举例称,航天员训练就像天天都在经历高考,几年、十几年,早就忘记了岁月。

  她还分享说,太空是神奇的,人在太空中,心会变得宽阔,随着身体的失重,有许多东西变得很轻很淡,比如名和利。可人的心却不会失重,有许多的情感则会在心底变得更加清晰和珍贵。“每当飞船飞临祖国的上空,我们总是情不自禁的聚在船舷边,深情的遥望着我们的祖国”。

  “梦想其实并不遥远,只要我们努力的踮起脚尖。”刘洋用这句话结束演讲和分享,与香港青少年朋友共勉。

  在答问环节,有香港青少年朋友问港人什么时候能搭乘国家的飞船去太空?刘洋微笑表示,前不久成功发射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任务,就搭载有香港学生的实验项目,随着国家航天发展特别是载人航天事业不断发展进步,比如空间实验室、中国空间站建设等,香港同胞未来将有更多机会参与其中。

  她同时也提醒说,所以,香港青少年朋友现在就要努力学习、储备知识,加强锻炼、储备体能,为将来参与国家载人航天事业奠定基础,做好准备。

  活动结束后,现场一位腼腆的陈姓中学生还没有离开,在座位上仔细翻看手机近距离拍摄的刘洋的图片。他说,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航天员,觉得他们很神秘,离自己也很遥远。这次有机会这么近地接触到航天员真人,当然很开心,“刘洋姐姐好漂亮,笑容好美、好亲切”。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