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挂风球”方案 破解台风天放假难题

2016-09-30 08:37:53来源:新华网 字号:

  整个九月,多个台风影响了两岸及香港地区,其中台风“莫兰蒂”和“鲇鱼”给大陆和台湾部分地区造成了巨大的灾害损失,也让台湾某些县市遭遇了台风天如何放假的难题。

  在台风“鲇鱼”逼近和过境期间,台湾中南部的五个县市因只放半天“台风假”引发民怨,另有多个县市27日夜间才宣布次日全天放假,引发岛内对“台风假”的激烈争论。

  困扰台湾地方县市的台风天放假问题,在香港却有比较完善的解决之道,那就是香港的“挂风球”方案。

  什么是风球

  “风球”指的是香港天文台发出的热带气旋警告信号,分为一号、三号、八号、九号和十号(香港历史上曾经使用一到十号风球,后经历史演变逐渐确定为现在的标记系统)。

  (香港热带气旋警告信号系统 图片来自香港天文台官网)

  如上图所示,“三号风球”表示香港近海平面正在或预料会普遍吹强风,持续风力达每小时41至62公里,阵风更可能超过每小时110公里,且风势可能持续。“八号风球”则根据实测风向分为四个方向:八号西北、西南、东北和东南烈风或暴风信号,再高一级的信号为“九号风球”。“十号风球”是最高级别的热带气旋警告,这个信号的发出表示台风中心已正面吹袭或预料将会横过香港。

  为何“挂”风球

  为什么香港用“挂”字来表示热带气旋的公布呢?这与香港气象预告的历史有关:早在1884年,香港天文台就开始使用一套以圆柱形、球形和锥形组成的信号系统向港内船只及市民发布有关热带气旋情况及大约位置的消息。这些实体的标志便被称之为风球(并非都是球状)。

  随着人口增加,信号站也逐渐遍布全港各地,六十年代全港共有42个信号站。然而,近年来电视台及互联网能够即时又准确地播报天气,信号站也渐渐成了摆设。2001年末,最后一个讯号站关闭,实体风球的时代正式结束,从此香港的悬挂风球亦成为历史。关于“风球”的正确说法变成是“发出信号”,“仍然悬挂”改为“仍然生效”,“除下信号”亦变成“取消信号”。不过“悬挂”一词却在香港民众的口中保留了下来。

  风球“挂”起 如何放假

  其实香港并没有一部法律专门规定放假要求,但各机构依靠行政指导等柔性措施,对风球预警行动进行指引。比如,香港劳工处的“工作守则”对热带气旋(台风)、持续降雨(暴雨)等自然灾害下的就业安排提出建议,台风或暴雨天怎么放假,每份雇佣合同中都会约定好,而香港教育局有关通告对各类各级学校的停课条件列举也非常详细。

  每当挂起八号风球的时候,香港的地铁站、小区管理处、户外大屏幕便都挂满了八号风球警告生效的标识,除了必须留守在工作岗位的相关人员,人们可以不用上班。为减少八号风球发出时市民同时下班对公共交通工具构成的压力,香港天文台一般会在发出八号风球信号前的2小时发出预警。一旦风球撤销,香港市民哪怕是还没赶到家,也得回到单位和学校重新开工和上课。香港的“挂风球”方案之所以能平稳运行,一方面与该制度行之有年已成惯例有关,另一方面也要感谢香港市民的高度自觉。

  相比之下,台湾地区的台风放假决策权却在各县市长手中,很容易造成非专业的误判和各县市之间因为放假时间不统一引发的民怨。难怪台湾气象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已经挨骂惯了,希望各县市政府不该为了讨好民众,提前宣布第二日是否放假,以免导致争议增加。(章廉 综合整理)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