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塘口岸交出开通时间表 届时深港往来更方便

2016-09-30 08:30:38来源:新华网 字号:

  莲塘/香园围口岸建筑工程。图片来源:陈茂波网志

  香港与深圳东部连接的莲塘/香园围口岸,预计最快可于2018年开通,将会是首个采用人车直达措施的口岸,也是香港、深圳之间第七个陆路口岸。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近日撰文表示,口岸工程施工进度和工程开支均符合预期,争取在2018年年底完成所有工程。

  莲塘/香园围口岸及连接路在2013年开始分段动工,陈茂波表示,口岸各个工程合约已全部批出,旅检大楼和其它建筑物的地基桩柱工程最近也已完成,并开展了上盖建筑;粉岭公路交汇处的高架路组装已近半完成;龙山隧道的钻挖和爆破工程也已进入高峰期。

  莲塘口岸位于深圳市罗湖区莲塘街道西岭下村(广东省深圳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交界处),将成为连接深港的第七个陆路口岸。深港之间现有的六个陆路口岸分别是:罗湖口岸、福田口岸、皇岗口岸、深圳湾口岸、文锦渡口岸及沙头角口岸。另有两个海运口岸是:蛇口客运码头及深圳机场福永码头。

  根据规划,莲塘口岸总占地面积约17.4万平方米,高架平台的占地面积(包括旅检大楼)约2.97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7.56万平方米。口岸设计交通量确定为旅客3万人次/日,车辆17850自然车/日,其中货车为1.5万自然车/日,小汽车为2000自然车/日,大巴车为850自然车/日。

  口岸连接路的高架桥梁。图片来源:陈茂波网志

  据香港媒体报道,莲塘/香园围口岸是一项大型基建工程,包括口岸连接路、旅检大楼和跨境桥,项目工程难度颇高。口岸连接路全长11公里,当中包括5.7公里隧道、4.3公里高架桥樑和1.0公里道路。其中龙山隧道长4.8公里,建成后将会是香港最长的陆上行车隧道,较现时最长的大老山隧道还要长0.8公里。隧道穿越复杂的地层,当中大部分工程采用先进的钻挖技术进行以减低对居民的影响,使用的隧道钻挖机直径达14.1米,大约等于四层楼高,是香港历来第二大的隧道钻挖机。

  莲塘/香园围口岸位于文锦渡和沙头角之间,使香港与广东省东部地区以至福建及江西的跨境交通连接更方便快捷。香港市民日后到例如潮汕、福建等地,不再需要走过繁忙的深圳市区;乘车到深圳时不需途经粉岭和上水的繁忙道路,行车时间将大为缩短。口岸连接路中的龙山隧道,长4.8公里,将是香港最长陆上行车隧道。

  莲塘口岸项目属于粤港澳合作七项重大项目中的深港跨境基建项目之一,此外,港深快速轨道线和广深港高速铁路线均位列其中。据悉,三大工程完成后,深港间将再增三座全新过境通道和三个口岸,目前深港间人流、物流的拥堵局面将大为改善。

  粉岭公路上的高架桥梁工程。图片来源:陈茂波网志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