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翔千传》出版座谈会重温沪港合作发展史

2016-09-27 08:29:31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上海9月26日电 (王笈)“唐翔千是我相识多年的朋友和尊重的长者,他是香港和内地沧桑巨变的历史见证者,也是一位积极的参与者和开拓者。”26日在上海市政协举行的《唐翔千传》出版座谈会上,中共上海市委原统战部部长、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会长王生洪说。

  香港杰出实业家唐翔千,素有香港“纺织大王”之称,出生于中国近代商界四大家族之一的唐氏家族。他带头回内地投资办企业,在上海创办了第一家沪港合资企业——上海联合毛纺织有限公司,参与并见证了香港和内地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巨变。

  “1979年,由时任上海市委统战部部长张承宗率近10位上海工商界代表人士赴港,唐翔千不仅向代表团发出邀请、担任总接待,还利用自己在香港工商界的影响力,请当地代表人士精心安排各项活动”,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上海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赵福禧说,“代表团此行改变了香港工商界对内地的看法,使他们理解并拥护改革开放政策,也为到内地投资兴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此后,沪港两地的互访更加频繁,有力地促进了沪港两地的交流合作。”

  今年6月在内地出版的《唐翔千传》以时间为序,回顾了唐翔千作为一代商业巨子的一生轨迹,其间贯穿着当时、当地社会的基本情况和商业发展脉络,可谓一部跨越百年的中国民族工商业进化史。

  “这本书的写作从2011年开始,到2014年香港三联书店版本问世,再到后来大篇幅的修改,今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这个版本,历时五年有余。”《唐翔千传》的作者之一、沪港经济杂志社社长蒋小馨告诉记者。

  “唐翔千有着很深的沪港情结,在香港的时候,他和我谈得最多的就是怎样让沪、港这两个大都市有更多的合作和交流,推动沪、港两地的经济发展,”蒋小馨说,“我也祝福中国能够出现更多像唐翔千这样的实业家。”

  全国政协常委、唐翔千长子唐英年现身当天的座谈会并表示,《唐翔千传》的出版发行不仅能够激励企业家创业精神,也对教育年轻一代兴邦振国有着积极的正能量,“我希望可以以此勉励各位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中国梦’而奋斗努力。”

  现场,唐英年并代表父亲唐翔千(香港半岛教育基金)向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捐款港币500万元。

  该座谈会由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上海海外联谊会、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