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当科学“梦之队”来到香港

2016-09-26 11:17:57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香港9月26日电(记者周雪婷)“以前这些高新科技只能在电视上看到,今天可以亲身经历和感受,真是十分难得的经历。”在香港会展中心,许女士兴奋地说。

正在香港举行的“创科博览2016”让许多香港市民像许女士一样,为国家科学“梦之队”和高科技成果而倾倒。

25日是“创科博览2016”开幕第二天。距离开放入场还有一个小时,门口就已经排起了百余人的长队,其中不乏扶老携幼者。大家一边翻阅着主办方赠送的资料,一边讨论博览会的内容。

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萌24日在开幕式上说,上个月里约奥运会内地奥运精英代表团“梦之队”来港,受到了香港市民热烈欢迎;现在,由科学家组成的“梦之队”也来到这里,与香港市民分享科研探索的经历。

国家科学“梦之队”确实展现了巨大的魅力。

为期8天的“创科博览2016”,以展现当前最先进科技项目为主旨,为香港市民提供感受顶尖科技的机会。同时,多位顶尖科学家组成的“梦之队”也亲临会场,为香港市民带来科普讲座。

进入博览会大厅,许多市民就被长征系列火箭的大比例模型所震撼。航天员出舱服和带着烧蚀痕的月地高速再入返回器模型,让许多太空爱好者流连忘返。

更令人着迷的是航天员出舱虚拟现实体验坐椅和“天宫一号”模拟体验馆等多个互动项目,市民排起长龙等待体验。

据主办方团结香港基金介绍,本次博览会上国家多项领先世界的尖端科技是首次在境外展出,包括高分一号卫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蛟龙号”潜水器和C919飞机模型等。

许多市民一边观看一边讨论科技项目在香港的应用:“这个深水油气开发技术可以探测香港附近的石油资源吗?”“北斗导航可以进行室内导航吗?”面对五花八门的问题,导览员不时会被观众“问倒”。

“你好!”“你好、我好,才是大家好!”观众与智能机器人的对话引起了一片笑声。与大飞机、大火箭等“国之重器”不同,博览会上的这个机器人来自民营企业北京众德迪克科技公司。

众德迪克科技创始人贾相晟说,中国自主研发的服务型机器人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希望香港市民可以通过这款机器人感受内地民营企业的智慧,也希望借助香港将公司的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除了科技创新产品,博览会还为香港市民请来国家一流科学家,面对面分享科研创新的历程。25日下午,北斗导航研发专家徐颖的专题论坛座无虚席。

“这位女科学家的讲解深入浅出、很好理解。我们不仅了解到北斗系统的特色,还对国家在卫星导航的投入有更多的认识。”带着儿子来看展的市民王女士说,“我们国家有这么年轻的美女科学家,也让人眼前一亮呀!”

记者在博览会发现,除了“散客”观众,展厅内还有几位拿着小旗子的导游,带领团队参观博览会,甚至有中小学生组团参加博览会的25场科普讲堂。

刘先生特意在周末带着两个儿子前来。他说:“经常跟孩子讲科技发展、科技创新,他们都不能理解。今天孩子们在现场观看和感受先进的科学技术,不仅让他们体会到了国家科技的发展,也能培养他们从小对科技的兴趣。”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