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半年卖地收入料增九成 或创5年新高

2016-09-26 10:56:40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本财年已过去一半,香港特区政府暂时卖出11幅住宅官地,卖地收入高达221.7亿元(港币,下同),若连同即将发售的3幅市区住宅地,更有机会冲上400亿元,按年急升90%外,创5年新高。

  半年卖地表现呈“V型反弹”,香港业界表示,最近几个月地价水平与今年低位相比至少上升20%以上,而楼价只上升8.8%,反映地价较楼价升得更快。至于后市虽然仍存有隐忧,但目前资金不断涌入楼市,加上需求上升,预测地价仍然有上升空间。

  据统计,本财年至今(4月至9月),特区政府暂时卖出11幅住宅地,收入221.7亿元。但这还未计本季3幅尚在招标中的市区贵重住宅地,分布于观塘、启德及笔架山,皆有一定规模,观乎最近卖地一幅比一幅贵,市场估计3地总值约150亿元至200亿元,届时财年半年卖地收入或升至400亿元,对比上财年同期卖出8幅约211.67亿元,按年急升近90%,创近5年新高外,更有力挑战半年卖地收入的历史新高。现时最高纪录是2011-12财年上半年的395.5亿元。

  值得留意的是,过去半年香港地价出现“V型反弹”,7月前卖地市场仍然一片愁云惨雾,去年11月及今年1月更分别有地皮流标,多幅地皮亦以新低价钱批出。谁知7月过后,地价与楼价齐齐飙升,地价升幅相比楼价更有过之而无不及。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咨询主管林浩文表示,尤其可建豪宅或位置优质的地皮,年初至今已由低位急弹20%以上,即使较次一等的住宅地,年初至今亦上升约10%至15%。

  反观上周五(23日)公布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最新录得138.7点,相比今年3月时低位127.46点,上升幅度只有8.8%,楼价升幅明显不及地价快速。林浩文预计,第3财季地价仍有上升空间,卖地市场继续热闹。

  林浩文分析,去年底在加息阴霾,加上经济前景变差等影响下,楼市气氛转差,卖地成绩一落千丈。但自今年6月中英国公投脱欧后,加上美国加息步伐缓慢等,市场资金重返楼市,此前积聚的购买力亦出动入市,整个楼市再度进入升轨。

  此外,一批生力军加入投地,包括内地发展商与新晋财团等,亦是导致地价升得快过楼价的原因。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