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奥运精英代表访港 凝聚“狮子山下”正能量

2016-08-29 07:51:30来源:新华网 字号:

  内地奥运精英代表团成员陆续走下舷梯。(新华社 卢炳辉 摄)

  中国女排、张继科、傅园慧、孙杨......或许是近来香港市民茶余饭后最热的谈资了。这个周六,里约奥运会内地奥运精英代表团访港,一行64人中包括全部42名获得金牌的奥运健儿和5名金牌教练。奥运精英代表团散发出的强大号召力与正能量,与香港人的“狮子山下”精神凝聚在一起,将香港市民的奥运热情推向高潮。

  一名市民在香港大会堂售票点展示购买到的门票。(新华社 卢炳辉 摄)

  最近几日来,香港市民已经完全控制不了自己的洪荒之力,秒变奥运健儿们的“迷妹”“迷弟”。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抢票大战。本次内地奥运代表团到香港一共有三场公共活动,门票早于本月22日便开始对外发售。由于门票数量有限,每位香港市民每次最多可买三场活动中的两场门票。据港媒报道,为了能够抢到票,一些市民在前一天下午就开始排队,当晚还有不少人选择彻夜守候。22日开票后,6000多张门票三小时内被抢购一空。更有甚者,门票发售后不到2小时,网络上就出现了黄牛票,原价20港元的门票被炒高至上千港元,依然是一票难求。

  香港市民对奥运代表团的关注并不是一时兴起。在为期两周的里约奥运会时间里,香港市民一直关注着国家队奥运健儿们在赛场上的表现。当健儿们发挥出色,香港市民一起喝彩;当国旗升起,香港市民也热泪盈眶;当健儿们受挫,香港市民跟着一起紧张,捏一把汗。特别是在奥运赛程的最后阶段,中国女排时隔十二年再夺冠军。对于有深厚女排情结的香港人来说,中国女排与塞尔维亚队的决赛是不可错过的比赛。据港媒报道,当天一大早,虽然商铺都没开门,商场里却十分热闹。围着大屏幕看女排决赛直播的香港市民站了三层楼。当目睹中国女排最终夺得冠军,登上领奖台时,整个香港沸腾了,市民们奔走相告,港人的家国情怀被推上高峰。

  事实上,香港对于中国女排的热爱由来已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录像影碟店就有不少女排经典比赛租售,而如今,香港的女排球迷团体和后援会不胜枚举。许多女排球员在香港也备受爱戴。需要特别提到的是,在去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中,现场突然奏响中国国歌,中国女排队员马上停止训练,并对国旗行注目礼。现场的香港球迷也纷纷站起身来,报以热烈掌声和欢呼。中国女排,在香港早已成为正能量的象征。

  本次中国女排在出师不利的情况下,力克强敌,勇夺金牌。中国女排走过的历程与香港人推崇的“狮子山下”精神产生共鸣。“狮子山下”精神是一种刻苦耐劳、勤奋拼搏、开拓进取、灵活应变、自强不息的精神,是香港长盛不衰的力量之源,也是香港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女排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让香港市民看到了久违的团结拼搏精神,感受到有如久旱甘露般的正能量。

  除了中国女排,此次在访港的奥运队伍里,女子100米仰泳铜牌得主傅园慧、羽毛球选手林丹、100米跑手苏炳添,也是香港市民们关注的热点。林丹是两届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冠军,此次的“林李大战”更受全球瞩目,他的加入并不意外;苏炳添作为第一个百米跑进10秒的亚洲本土短跑运动员,此次获得邀请也是实至名归。人气爆棚的“网红”傅园慧,以其直率、可爱的性格展现着中国新一代运动员的风采。他们虽然不是奥运金牌得主,但他们更真实地诠释着奥运精神。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在香港政府和奥委会的邀请下,内地25位奥运冠军与香港明星一同演出。此后,这一活动便被保留至今。内地优秀运动员到香港交流欢庆,既传递了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体育精神,也让香港市民们感受国家的强盛。这项交流活动已经成为连接内地与香港、传递奥运精神的桥梁,也足见中央对香港的重视。

  每一次奥运金牌运动员访港,都掀起全港市民追逐的热潮。香港市民追的不止是一睹奥运明星的风采,更是拼搏奋斗的体育精神,是金牌背后那份为国争光的雄心。香港人心系祖国,以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们为荣,用自己的热情与追逐,表达着对国民身份的认同。(赵凤艳 综合整理)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