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规划署署长阐述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港城市规划

2016-08-26 08:50:16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广州8月25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规划署署长凌嘉勤25日在第十一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上表示,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具有竞争力和增长潜力,并阐述了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未来香港重大城市规划。

  今年3月,中国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泛珠合作全面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要求广州、深圳携手港澳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

  凌嘉勤表示,香港处在粤港澳大湾区出海的前缘位置,与内地城市往来频繁。从规划署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999年起,香港与内地的人流急需增长,区域之间大量的人流和其他商场要素的紧密互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体量和湾区经济、区域发展,为保持区域的竞争力,提供了动力。

  他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走向急速发展的背景下,香港在区域上的作用,就是保存和巩固香港的核心优势,包括基础产业、创新联系能力、人才聚集、基建配套和技术优势;营造和加强三个空间发展方向,包括发展三个商业中心区,新发展区结合大型的交通基建,发展新的经济活力节点,以及坚守宜居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香港将继续确保土地供应充裕,吸引海内外企业在香港建立地区总部,提供科技、科研、交流的空间,吸引全球的人才来香港发展”,凌嘉勤说,为了配合以上的发展和用地需求,香港有以下几个非常重大的规划方向:推动九龙东转型成为香港的另外一个核心商业区,研究在香港大屿山东部通过填海发展香港第三个商业中心区的可行性;推动新界地区多个新发展区提供新的楼宇面积;利用大型的交通枢纽,在西九龙高铁站以及港珠澳大桥口岸推动商业办公室及会展的发展。

  此外,香港会增建香港飞机场跑道、跨海隧道,使港珠澳口岸和香港市区有更完善的交通联系;增建铁路覆盖网络,包括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在内的5条铁路线将一同上马建设,未来两三年全部完成,同时也已经开始规划六条新的服务线。

  在跨界口岸方面,未来数年将建设三个新的口岸。届时,香港与内地会有9个联系的口岸。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