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发放首批储蓄支付牌照 支付宝微信支付在列

2016-08-26 08:48:54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香港8月25日电 香港金融管理局25日宣布,根据《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向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八达通卡等5种储值支付工具(SVF)的发行人发放首批SVF牌照。

  首批5家获发SVF牌照的公司包括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香港公司、香港电讯旗下HKT支付公司、TNG(Asia)Limited、财富数据有限公司以及八达通卡有限公司。包括支付宝在内的4种支付工具的SVF牌照于当日生效,八达通的牌照将于2016年11月13日起生效。

  苹果公司的Apple Pay不在金管局监管范围之内,因为Apple Pay用户是通过手机把信用卡资料加密后传送给商户进行支付,没有储值功能,故无须申领储值支付工具牌照。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批出首批SVF牌照,标志着香港的零售支付发展进入新阶段。实施SVF发牌制度,有利新的零售支付工具的推出及采用,同时又能保障使用者的利益,继而加强公众对使用有关产品与服务的信心,有助推动本地零售支付业务的创新及发展。

  《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已于2015年11月13日生效。根据条例,金管局获授权实施多用途SVF的强制性发牌制度,并履行相关的监管及执法职能。现有的SVF发行人或新的市场营运者可于1年的过渡期内向金管局申领SVF牌照。在一年过渡期届满后(即由2016年11月13日起),除非获得豁免,否则任何人士在并未持有牌照的情况下发行或营运SVF,即属犯罪。

  金管局预计会在今年11月13日前批出第二批SVF牌照。已获得SVF的发行人如果基于商业原因或其他理由退出香港市场,金管局要求SVF的运营者要将使用者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