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刊文分析中国女排奥运夺冠成功之道

2016-08-25 08:37:18来源:新华网 字号:

  据大公网报道 在最近刚刚拉下帷幕的里约奥运会中,女排的胜利脱颖而出,让全民都为之振奋!中国女排以坚忍不拔的精神及精湛的技术,不断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实力强劲的对手,最后勇夺金牌,时隔12年后重登奥运会冠军宝座,郎平和“中国女排”顿时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热点。大家在激动不已的同时,也不禁好奇,到底是什么因素促使郎平和她的女排姑娘们取得了这样优异的成绩。

  女排的成绩和教练郎平密不可分

  三位着名运动心理学家Daniel Gould,Kristen Dieffenbach与Aaron Moffett曾经在《应用运动心理学杂志》发表一项大型研究结果,分析教练对于取得奥运金牌的冠军们成绩的影响在于运动环境中的方方面面,具体表现在于以下7点:

  强调渲染(Emphasized):对标准、期望、趣味、勤奋努力、纪律性的强调渲染;

  教练风格(Coaching Characters): 精英式、值得信赖、乐观向上的教练风格;

  直接教学(Taught directly):做运动员的良师益友,教授运动技巧、心理技巧,用心培养;

  间接教学(Taught indirectly):榜样示范;

  理解运动员(Understood athlete):满足运动员的心理需要,给予他们关注和理解;

  激励(Motivated):提供挑战,使用激励技巧;

  提供鼓励与支持(Provided encouragement/Support):提供鼓励、支持和无条件的关爱。

  毫无疑问郎平是一个极为优秀的教练,我们发现郎平在以上多个方面都做的非常好:

  Emphasized and Taught directly(强调渲染 直接教学)

  奥运会女排分组确定时,中国队与美国、意大利、塞尔维亚和荷兰等队同组。用郎平的话来说,那就是“从来没见到过这么强的分组”,而她们能做的也只有“面对现实做好最好的准备”。

  事实上她也是带领着团队这么做的,根据央视对郎平的采访,在备战奥运期间,郎平每天要指挥训练、准备大赛、设计阵容,虽然每晚7点都有比赛,但每天上午郎平都会带领女排姑娘们进行3小时的加练,晚上还要研究对手的比赛视频,时刻都不能停止学习。

  可以说郎平带领女排姑娘们在训练中尽到了最大的努力,做了充分的准备。对于标准、期望、勤奋努力、纪律性的强调是成功运动员背后的教练所必需的特点。

  Coaching Characters and Taught indirectly(教练风格 间接教学)

  郎平在她的运动员生涯时期,就是一名传奇模范,带领中国女排从1981年世界杯开始,连续夺得五次世界冠军。

  在打球和国外留学的过程中,郎平伤病缠身,手指变形、腰椎间盘突出,据郎平的姐姐说,郎平从脖子到脚,一共做了十几次手术,甚至连腿上的髌骨都已经全部拿掉了。即便是在这样的身体状态下,备战大赛时每天最多能睡4到5个小时,郎平依然坚持在训练场、赛场上与女排姑娘们并肩作战,这对于女排的士气是一个极大的鼓舞,起到了楷模的示范作用。上述研究中提到,教练的榜样示范作用是一种重要的间接教学方法。女排姑娘们之所以能在赛场上展现出这样顽强拼搏的精神,和郎平的榜样示范作用是分不开的。

  Motivated, Support and Understood athlete(激励 支持 理解运动员)

  郎平总是称队员为“孩子们”,对她们就像温情脉脉的长辈一样。过新年的时候,郎平会给孩子们发红包,亲自为队员朱婷从美国带蛋白粉,队员徐云丽受伤回宿舍时,发现郎平已经坐在宿舍床上等着她了。队员们说起郎平,会感觉她就像妈妈一样。

  教练提供的鼓励与支持、理解运动员的需求,对于冠军运动员可以说是最重要的。运动员需要教练帮助他们带走压力,带来鼓励,提供支持培育和无条件的爱。在郎平的关怀下,整个女排队伍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温暖,让每个队员都能得到动力去坚持比赛和训练。队员们在比赛的时候,不仅仅是在为自己而战,还是在为自己的家人而战,这是很强大的动力。

  女排艰辛晋级之路的核心心理元素分析

  小组战绩不佳,2胜3负,位列小组第四。真正优秀的球队,困难、挑战不仅不会击倒他们,反而会增加他们的韧性,越挫越勇。

  英国心理学家Turner和Barker在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英国知名网球运动员安迪穆雷的夺冠之路详细分析之后指出,韧性(resilience)(又称抗逆力)这心理元素对于运动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在像奥运会这样压力巨大的顶级赛事中:成功克服困境的经历越多,运动员/团队的韧性就越强,这种过人的抗压能力往往会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

  因此,本届奥运会中,虽然小组赛阶段,中国女排出师不利,但是她们在困境中绝处逢生,最大程度上激发了平时培养的韧性,就像是拉满了弦的弓,一到淘汰赛阶段就势如破竹。

  纵观晋级之路,除了决赛,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1/4决赛中,对阵东道主巴西队。面对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巴西队,女排姑娘们战满五局,并最终以3比2淘汰东道主,12年后再次昂首挺进决赛。

  早在20世纪80年代,体育心理学家Baumeister和Steinhiber就在JPSP发表过着名的颠覆传统印象的研究结果:声势浩大的主场支持者,反而可能在高压的环境下给主队队员造成不利的影响。排球联赛的数据表明,在系列赛的前期,球队在主场比赛会有优势,但随着比赛进程的深入,这种优势会转变为劣势——在压力巨大的淘汰赛中,主场迎战的球队比客队更易输球,尤其是在作客队有极强的resilience。球员在面对主场球迷时过度表现的欲望,会影响他们的技术发挥。

  所以在世界瞩目的1/4焦点战中,山唿海啸般的助威声确实给了巴西女排很大的精神鼓励,她们以25-15的大比分轻松拿下第一局。但是随着比赛的推进和压力的增大,主场的优势一点点减弱,而我们的女排姑娘们紧紧咬住比分,以不掘的韧性及精湛的技术一球一球耐心地打,最终以3-2的比分,成功淘汰了曾经18次败于的巴西,一雪前耻,成功晋级四强。

  决赛中,面对在小组赛中输过的塞尔维亚,最终以3:1成功复仇夺冠。心理学家曾经在收集了数百名位奥运冠军的信息并进行一对一访问研究后,将他们取胜的关键总结为八大方面。其中之一就是心理准备(mental preparation): 对手在比赛中的表现,与你赛前的预估越一致,则你获胜的可能性越高。在小组赛中负于塞尔维亚以后,我们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女排一定潜心总结了失败的经验教训,并在决赛前,针对塞尔维亚的方方面面做好了充分的战术安排和思想准备。

  另外,小组赛的失利也帮助女排姑娘们更加坚定了自己在决赛场上赢下比赛的内在动力——抓住机会证明自己,向塞尔维亚复仇。研究表明,当赢得比赛的动机来自于运动员内部时(如战胜对手,证明自己等),最终获胜的几率会大于来自外部的动机(赢得比赛奖金,家喻户晓等)。

  最后,不可忽略的一点是乐观积极的心态对于运动员比赛状态的调整和赛果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正是有了这种乐观的心态,无论处境多么艰难都心怀希望,中国女排姑娘们才能在一片质疑声中愈战愈勇,才能在高手如林的小组赛中杀出一条血路,才能在风雨之后重见彩虹,在时隔十二年后再次登上最高领奖台,续写辉煌!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