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港澳研究会参访团陕西考察“一带一路”建设

2016-07-27 08:16:53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西安7月26日电 25日至28日,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率参访团到访陕西西安,就“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情况、港澳地区与内地内陆省份合作分享“一带一路”机遇等,进行参访和交流。

  西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文化积淀十分丰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被赋予重要的使命。这是全国港澳研究会参访团继去年11月访问福建之后,再次就“一带一路”专题考察相关省份。

  26日下午,参访团一行与陕西省港澳办、商务厅、教育厅、金融办、贸促会等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一带一路”建设成就等,并对陕西乃至内地中西部省份发展、陕港合作等方面建言献策。座谈会后,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会见了参访团一行。

  参访团团长、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西安是北边的重要枢纽,香港是南边的重要节点,陕西、香港两地如何做到优势互补,的确有很多值得探讨的地方。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李生荣表示,过去很长时间香港是陕西最大外资来源地,目前仍居第二位,未来陕西希望借助香港的金融中心平台,在金融租赁、人民币融资等方面与香港加强合作。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香港理工大学教授陈文鸿,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华晓红等也就“一带一路”建设中内地企业如何“走出去”,如何适应海外环保、法律等方面的要求提出了建议。

  当天早些时候,参访团一行还访问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参观了设置于港务区内的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中西部商品交易中心、综合保税区等,并听取情况介绍。

  全国港澳研究会参访团一行20余人,成员包括13名来自港澳地区的经济、教育、传媒等领域的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内地高等院校的研究人员,他们于25日抵达西安、开始为期4天的访问行程。参访团还将到西北大学、西安高新区、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等地参观访问。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