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寄语汕大毕业生:期待中华民族因你更美好

2016-06-30 13:02:27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汕头6月30日电 李嘉诚基金会主席、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30日在汕头大学毕业典礼上作题为《未来就在眼前》的演讲,勉励学生在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过程中,活出成功、丰盛、快乐和充满尊严的人生。他说,“期待中华民族因为有你而变得更美好,人类因为有你而增加福分。”

李嘉诚称,踏出校门,学生将迈进急速锐变的年代,科技催迫全方位的改变,以往熟悉的模式不断更新重塑,全球在世局变幻不定、经济不稳的大气候中谋求转型发展;这“以往不再,未来没来”的关头,是契机还是危机?

李嘉诚指出,他最害怕主观、因循的心理。对“闭塞倾向”要时刻高度戒备,惰性判断是走向未来的障碍和负累,错误的政策或计划,只会把未来困锁在永无尽头而又徒劳无功的迷惘中。

他说,“科技创意带来高速增长机遇,但世界依然困扰重重,环境难以持续,不公平、不公正、不安、焦躁处处,令人畏惧”。

他认为,这高增长的年代,要脱颖而出就必须不断强化谦逊的学习态度。他表示,科技是高增长的基石,人才创意是发动机,但社会的包容是燃料,三者合一,才能让新观点引向新洞见,才能享受连续链良性循环的红利。

李嘉诚说,在当今变化快速的年代,也同时是人格力量彰显的年代,在理想大道上赶路时,希望学生们有悲天悯人的心怀。

汕头大学是全球唯一一所由私人基金会持续资助的公办大学,李嘉诚基金会对汕头大学(包括长江商学院)的支持款额至2018年将达80亿港元。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