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香港迪士尼乐园该何去何从?

2016-06-30 08:50:30来源:环球网 字号:

《日本经济新闻》6月30日报道称, 香港迪士尼乐园陷困境而无法自拔。2015年9月迎来了开业十周年,但占总游客人数40%的大陆游客却由于经济增速放缓等原因不断下降。2015年度(2014年10月-2015年9月)时隔4年转为亏损,甚至被迫进行裁员。随着上海迪士尼在2016年6月16日开园,香港的客源将进一步流失。香港迪士尼以增加客源为目标的扩张计划前途未卜,未来仍需探寻生存之道。

“本以为这里会更热闹……”,6月25日星期六,在大屿岛的香港迪士尼乐园,来自安徽的公司职员小秦看着如此适合游玩的日子却游人稀落而感到有些失落。

停车场里有三分之二的车位都空着。6月11日刚刚开放的星球大战主题过山车“飞越太空山”也只需排队20分钟。小秦说:“我不会再来了。”然后,他去了香港市内观光。

时隔4年陷入亏损

香港迪士尼于2005年9月开园,占地1.26平方公里,被称为“世界最小的迪士尼乐园”。由于大陆经济减速,以及香港的反华情绪高涨,2015年度的入园者减少了70万人。上年度的最终损益为亏损1.48亿港元,时隔4年沦为赤字。

属于运营上的人员调整”,香港迪士尼在4月份决定裁员近100人。这是开园以来首次进行一定规模数量的裁员。

但香港迪士尼并非没有发挥潜力的余地。随着亚洲收入水平提高,娱乐消费意愿增加的中产阶层在不断崛起。有预测认为,到2020年仅中国大陆的中产阶层就将达到10亿人,再加上东南亚和印度将接近20亿人。

香港迪士尼计划在2017年开设有750间客房的新酒店,进一步扩张也并非不可能。

根据香港政府与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1999年达成的协议,迪士尼对相邻的0.6平方公里用地拥有优先取得权。曾于1999年参与谈判的前政治家卢维思也透露,“我们给予了迪士尼100年的土地使用权”。

但扩张计划付诸实施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香港政府对扩张计划仍未松口。香港迪士尼的首席运营官(CEO)金民豪在2月份辞职。尽管迪士尼称“是个人原因”,但金民豪推出了吸引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近邻国家游客的“亚洲战略”,他的辞职很容易给今后的战略造成影响。

竞争对手也在不断涌现。上海迪士尼乐园6月16日开业,占地面积是香港的约3倍。香港每年的入园游客不到800万,而上海第一年的目标就是1000万。外界普遍认为“在竞争环境日趋严酷的情况下,香港想实现收益复苏并不容易”。

寻找“利基”卖点

对于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来说,上海在开辟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大市场具有重大意义。迪士尼在亚太地区的收益基础将进一步扩大。

5月5日,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迪士尼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Robert Lger)受到中方领导人的接见。据中国媒体报道,艾格对中美两国的文化交流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意在国家主导下将上海迪士尼推向成功。尽管业界人士间有许多意见认为“香港必须在利基(niche)市场寻找生存之道”,但前路尚不明朗。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