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捐资近7亿元在内地与香港共推宁养服务

2016-06-30 08:26:03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汕头6月29日电 内地与香港宁养服务交流会29日在广东汕头举行,内地和香港多家宁养院负责人、医院肿瘤科医生代表、舒缓治疗医师、资深护师、护士、社工等参加了交流会。

李嘉诚基金会捐资近7亿元人民币在内地和香港推动宁养服务,15年来已于内地与香港兴建40多间宁养院,是中国内地唯一免费上门提供阵痛治疗、心理舒缓、哀伤辅导、社会支持等“全人”服务的医疗慈善项目。

宁养院已成为医学生的医德培训基地,通过社工和义工服务,提升了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被誉为“生命尽头宁静的港湾”。

香港伊利沙伯医院临床肿瘤科资深护师冼艳清称,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然过程。让在院舍内的末期病患有尊严及安然地度过临终阶段,支持家属面对病者的疾病和度过哀伤,是提供优质安老服务的重要一环。

云南省德宏州宁养院护士长章冰称,该院是首家开设在偏远、贫穷、少数民族地区、地州级医院的试点宁养院,会上,她分享了适合当地的宁养疗护模式。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宁养院主任曹伟华表示,宁养服务不仅要舒缓晚期癌症患者的躯体痛苦,还要让他们活得更有尊严、更有质量。

宁养服务最早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的英国,是一项以向晚期癌症患者提供镇痛治疗、心理辅导和生命伦理等照顾为目的的医疗服务。西方称之为“姑息治疗”,日本称为“安宁疗护”,香港则谓之“宁养服务”。

1998年李嘉诚基金会捐资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创建了中国内地第一家宁养院,并于2001年推出“人间有情”全国宁养医疗服务计划。截至2016年5月底,宁养院累计服务人次达200万。2007年,李嘉诚基金会把宁养计划扩展至香港,现已于10间公立医院设立日间宁养中心。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