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沦陷》全景呈现二战期间香港沦陷历史

2016-06-01 07:58:06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历史纪录片《香港大沦陷》新闻发布会5月31日在北京举行,该片全景式再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香港沦陷的历史全貌,表现了沦陷期间香港人的不屈精神。

《香港大沦陷》片长约4小时,由资深媒体人和作家刘深导演。刘深多年来致力于研究香港沦陷史、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史,以及深圳与香港两地历史文化关系史,并于2013年出版专著《香港大沦陷》。

影片摄制组踏足布满历史刻痕的街头巷尾、故地遗址,访谈战争时期的当事人或当事人的后代,客观反映战事背景和战事过程,揭示了香港从1941年12月至1945年8月被日军占领期间所经历的地狱般磨难,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英勇抗日的事迹。

影片再现日军犯下的种种暴行同时,采取对比手法,真实记录了今日香港各阶层市民的生活场景,展现和平年代香港的繁荣与活力。

刘深在发布会上透露,摄制组在长达两年多的拍摄中,采访了许多港九独立大队老战士、华籍英兵以及历史见证人,远赴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地进行历史文献档案研究,收集了大量历史影像、图片和文字资料,并对香港的历史遗迹进行实地考察。

作为一部史料翔实、考证严谨、文献价值很高的纪录片作品,《香港大沦陷》对于填补香港沦陷历史研究空白,尤其对于教育香港下一代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是爱国爱港的生动历史教材。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顾问李君如在发布会上说,《香港大沦陷》向国内外展示香港殖民时期的苦难历史,让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牢记:没有祖国的强大,就没有社会的长期繁荣稳定,就没有人民的永久安居乐业。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