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一带一路”商机 京交会港台展区吸睛

2016-05-31 08:11:28来源:新华网 字号:

今年京交会香港展区主打“一带一路”上的商机 大公报记者张宝峰摄

身手不凡的格斗机器人、实用贴心的汽车智能抬头显示器、新潮别致的原创设计产品……在最近几天的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上,港台地区的展台上精彩纷呈,其中高科技、创意产品表现亮眼,令人印象深刻。

香港展区凸显“一带一路”主题 科技产品抢眼

作为“铁杆粉丝”,香港已连续4年参加京交会,今年香港展区别出心裁、主题鲜明,以丝带串起的数十个大号气球高悬顶棚,寓意“一带一路”。展台上则以文图介绍和实物展示两种形式,将香港在金融、法律和创新创意等方面的优势淋漓尽致地“秀”出来。

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北东北首席代表何建荣表示,今年香港参加京交会的主题就是“香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商机”。因此整个展区的布置、展品的遴选,都与香港在“一带一路”中可以发挥的作用有关。

图:香港展区内一双京剧脸谱风格的高跟鞋/大公报记者张宝峰摄

从现场看,香港展区充满时尚和科技感,展区中央有一个方形立柱,周边是各个设计师精心设计的高跟鞋艺术展品,其中最“型爆”的一双高跟鞋吸引了很多参观者驻足,一只鞋的整个表面就是一张京剧脸谱,鞋尖处正好是脸谱的鼻子,而在鞋舌头的位置也点缀以京剧武旦角色常常配饰的簪缨,英气十足。

翁永阳展示其设计的格斗机械人

香港馆另一处观者如潮的看点是两款格斗机械人,这两个身高40厘米、全身骨骼暴露的锤头鲨格斗机械人(Tri-Robot T5)可是不折不扣的“武林高手”,据设计者翁永阳介绍,通过自行研发程序及伺服马达控制板,它们能够进行快速反击,“能做出跟人完全一致的格斗动作”,不仅代表了香港同类机械人设计的最高水平,在国际同类型机械人中也属上流水平。

这样的高科技前沿产品在香港展区还有不少,其中一款MAD智能眼镜很受欢迎,这款眼镜可以通过无线连接,用于智能拍摄、录制和播放视频,由于试戴的观众太多,上午10点多眼镜就已经没电,只能充电后再供观众试用。而另一款汽车智能抬头显示器则非常贴心实用,有了它,司机可以不再低头去查看手机导航,保证驾驶安全。

“不少产品设计者都是香港设计专科学校年轻的学生。”何建荣告诉记者,虽然有些作品距离市场尚有距离,但凸显了香港在创新创意方面的勃勃生机和优势。而这方面也正是香港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发挥作用之处。

作为京交会的常客,台湾馆今年已是第四次参展,从2012年首届京交会共有14家台湾展商参展,到今年已经集合33家台湾连锁加盟、文创、美容生技及信息服务厂商共同参加京交会,越来越多的台湾产品在内地展出的同时,台湾服务业也看准了内地消费市场的巨大空间。

台湾原创力助推服务业快速升级

台湾展区美食当道 文创产品吸睛

据媒体报道,作为京交会的常客,台湾馆今年也已是第4次参展,从2012年首届京交会共有14家台湾展商参展,到今年集合33家台湾连锁加盟、文创、美容生技及信息服务厂商共同参加京交会,越来越多的台湾产品闪亮登场的同时,台湾服务业也看准了大陆消费市场的巨大空间。

文创展品一直是台湾创意设计的代表。看准大陆市场的幼教商机,台湾馆今年特别展示了由台湾厂商设计生产的儿童益智玩具,此外,文创区还展示了大量包括陶瓷雕塑、木雕、手绘鎏金、雕金彩瓷、青铜雕塑、手创皮件、钟表等原创设计工艺品。

美食、饮品等连锁加盟区是台湾馆参观人潮最踊跃的区域之一。鸡排、汤包、排骨、甜品做成的仿真模型一字排开,吸引了大批观众拍照。今年台湾馆特别推出几款健康小吃,以及人气颇高的台湾高山茶等伴手礼。此外,美容生技区邀集几家最具人气指标的各式脸部保养品及面膜厂商参展,以满足大陆消费者对台湾美妆产品的需求。

除了延续传统特色产品的优势外,信息服务是本次台湾馆的展出重点,主要展示了智慧医疗、智慧零售、智慧节能及智慧家居等领域的新兴科技及云端运用解决方案,其中智慧零售展区展出内容丰富,有云端服务、大数据分析、自助服务、智慧影像、O2O线上线下等解决方案,客户现场可以操作设备,进行互动体验。

港台企业瞄准商机 发挥所长拓市场

香港贸发局推广事务总监苏咏雪在接受内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本届京交会香港贸发局的推介重点是香港在“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优势,助力内地企业走出去。她介绍说,去年12月,香港贸发局推出了“一带一路”网上资源中心,详列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信息及投资项目,并提供专业及商业咨询服务。内地企业可按市场地域、所需服务等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

而台湾服务业已形成独具特色的发展风格和良好的运营模式。除了传统文化的留存,创意融合也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台湾贸易中心服务业推广中心主任张正芬表示,台湾发展服务业最主要的经验就是将传统文化有机融入现代生活。产品的主要附加值是原创力,创意多元、新奇也是特色。目前,台湾的文创产业覆盖了吃、住、游、购、娱、休闲体验等多个门类,已经构建了完整的产业体系,在大陆消费市场即将进入到品质消费、情感消费的形势下,台湾的文创产业的思维观念和机制也成为大陆文创企业值得借鉴的方向。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